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地方戏文

地方戏文

扬剧《千里江山》应邀参加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

2022-10-11 20:39:07作者:扬剧
扬剧《千里江山》作为扬剧史上首部小剧场剧目,讲述了关于《千里江山图》的奇诡故事。画卷作者王希孟生平不见于正史记载,而艺术与生命的呼应可以跨越古今引发共鸣,在历史空白处进行想象。
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繁星戏剧村承办的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将于2022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在北京繁星戏剧村举办。由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演出的扬剧《千里江山》应邀参加开幕式演出。
扬剧《千里江山》参加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
     扬剧《千里江山》作为扬剧史上首部小剧场剧目,讲述了关于《千里江山图》的奇诡故事。画卷作者王希孟生平不见于正史记载,而艺术与生命的呼应可以跨越古今引发共鸣,在历史空白处进行想象,既能看到画家天赋才能的洋溢勃发,也可体味极致艺术诞生的现实依凭。 少年画士王希孟应试画院落榜,借酒浇愁于樊楼,邂逅一中年男子。二人蘸酒作画,王希孟自愧不如。次日旨意传到,召王希孟入宫习画。原来那中年男子,竟是大宋天子!在天子的悉心教授下,王希孟画技突飞猛进,与此同时,他一日一瘦,飞似地憔悴了。难道邪魅作祟么?为探明真相,天子亲自为之守夜。一夜无事,天明将去,天子回眸一看,冷汗淋漓……
扬剧《千里江山》参加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
     本次剧目主创团队由目前活跃在国内舞台创作一线的艺术家组成,包括编剧罗周、导演韩剑英、艺术指导张弘、唱腔设计卢小杰、配器朱立喜,领衔主演李政成,同时游佳琦、陈芝越、张卓南联袂演出。
扬剧《千里江山》参加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
     扬剧表演艺术家李政成饰演宋徽宗,优秀青年演员游佳琦饰演王希孟,戏里戏外,他们都是一对师生,都在艺术之路上求索,演员同角色之间有天然叠合之处。李政成潜心传承扬剧艺术多年,四功五法扎实精湛;同时他秉承开放融合的艺术观,博采众长,善于借鉴吸收京、昆、梆、越等多剧种的优势特点,塑造了多个熠熠生辉的舞台形象。此次宋徽宗一角,李政成以老生应工,台风儒雅大气,贴合剧中人物。随着剧情发展,宋徽宗的大艺术家气概尽显。无论是宋徽宗之鹤,还是王希孟之山水长卷,都依托于演员的手、眼、身、法、步,在舞台上得以实现。李政成、游佳琦皆文武兼备、身法潇洒利落,足可贡献别开生面的表演场面。在双线对称结构中,宋徽宗封存的旧梦被缓缓揭开,少年人的执着和痴心映照着他的百感交集,人物心理复杂深沉,情感底色由明爽转向晦暗,最后复归沉静,极具审美价值。李政成、游佳琦塑造人物时表演细腻入微,唱腔清越而细腻,方寸之间可成就人物的万千心绪,以求形神兼备。
扬剧小剧场剧目《千里江山》剧本研讨会
扬剧小剧场剧目《千里江山》剧本研讨会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之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集南北之大戏,展戏曲之魅力,汇聚了来自中国戏曲学院、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武汉汉剧院、上海淮剧艺术传习所、北京凌空评剧团、北京市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南京市越剧团有限公司、青岛市京剧院有限公司、山东省吕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上海越剧艺术传习所、丁一滕戏剧工作室、繁星戏剧村等十四家参演院团,囊括了京剧、评剧、扬剧、汉剧、淮剧、曲剧、湘剧、豫剧、越剧、吕剧、梨园戏、戏曲元素话剧等11个戏种15部精彩好戏。其中,扬剧、汉剧和吕剧都是首次参加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