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地方戏文

地方戏文

追溯大师戏曲年华光影——经典淮剧《蓝桥会》

2022-03-15 21:22:25作者:上海淮剧团
今年正值淮剧一代宗师筱文艳诞辰100周年,近期,我们将推出淮音雅“云”——追溯大师戏曲年华光影,陆续呈献筱文艳先生的代表剧目,其中涵盖珍贵的音频、视频影像及剧照!带领大家一同走进大师的戏曲人生,共缅大师的艺术贡献,经典回顾 《蓝桥会》。
 淮音雅“云”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响应号召,
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努力保护好自己!

当然,
在这非常时期,
上海淮剧团将与戏迷们
相约“云”端,共赏淮音!

今年正值淮剧一代宗师筱文艳诞辰100周年
近期,我们将推出
淮音雅“云”——追溯大师戏曲年华光影,
陆续呈献筱文艳先生的代表剧目,
其中涵盖珍贵的音频、视频影像及剧照!

带领大家一同
走进大师的戏曲人生,
共缅大师的艺术贡献。
淮剧《蓝桥会

经典回顾 · 《蓝桥会》剧目介绍

情谊相守 至死不渝

青年韦郎保因兵荒马乱回乡避难,路遇童养媳贾玉珍在蓝桥挑水,玉珍将身受公婆虐待之苦诉于郎保。郎保感动之余决意救出玉珍,约定三更在蓝桥相会。不料玉珍被公婆纠缠未能如期赴约。郎保便在蓝桥痴等,恰逢山洪爆发,郎保被灭顶淹死。次晨玉珍闻讯赶至蓝桥投水殉情。
淮剧蓝桥会
剧目特色

该剧曾获1952年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二等演出奖,并被文化部选定为配合《婚姻法》宣传,向全国推广的优秀传统剧目之一。1953年,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慰问演出。

该剧唱做并重,贯穿始终的【蓝桥调】,颇具浓厚乡土气息,深受观众欢迎。其中运用早期“香火戏”的锣鼓点子,为剧情创造了良好的舞台氛围。而后增设的【拉调】、【悲调】和【淮北调】等,丰富了唱腔的表现力。生旦的水袖、台步、折扇及水漫时的跌扑身段吸收了昆剧的舞蹈动作,使之成为载歌载舞的精悍短剧,为上海淮剧团保留剧目之一,并作为培养生旦学员的开蒙戏。1954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成首部淮剧戏曲片。由谢晋导演,由筱文艳扮演贾玉珍,杨占魁扮演韦郎保。1955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剧本和曲谱单行本。
淮剧蓝桥会
剧目主演
筱文艳 饰演 贾玉珍
杨占魁 饰演 韦郎保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