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地方戏文

地方戏文

锡剧主胡演奏名家陆铁生收徒、青年演奏员杭艳君拜师仪式圆满举行

2022-10-24 20:38:49作者:陈云帆,张心怡
陆铁生,国家一级演奏员,是目前锡剧界非常有代表性的主胡演奏者之一。杭艳君,青年二胡演奏员,201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2013年进入江苏省锡剧团,在乐队中担任二胡演奏员。
拜师仪式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10月22日晚上,
锡剧主胡演奏名家陆铁生收徒,
省锡剧团优秀青年演奏员杭艳君拜师仪式
在原味楼圆满举行。
锡剧主胡演奏名家陆铁生收青年演奏员杭艳君为徒
锡剧主胡演奏名家陆铁生收青年演奏员杭艳君为徒
仪式现场,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副团长张金华上台致辞,给予了最诚挚的祝贺。
锡剧主胡演奏名家陆铁生收青年演奏员杭艳君为徒
主持人:省锡青年演员杨秋驰

锡胡是锡剧的专属乐器,
而锡剧主胡更是乐队中的拖腔、
保调的“掌舵人”。
一支出色的专业院团、
一部出圈的经典力作
背后必然有一把高高扬起的主胡。
师徒传承,是中华传统技艺流传发展的重要形式。
陆铁生
陆铁生,国家一级演奏员,是目前锡剧界非常有代表性的主胡演奏者之一。他1980年江苏省戏剧学校毕业,进团工作至退休,在40几年的工作中先后为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姚澄、王兰英、沈佩华、倪同芳、周东亮等五代演员操琴,在常年的工作实践中,他已形成自己独特的演奏风格。深受演员、作曲、乐队合作者以及观众的喜爱和认可,并多次荣获省级乐队“优秀伴奏奖”。
陆铁生锡剧主胡专辑
2010年他出版了《陆铁生锡剧主胡专辑》CD两张。

2013年在中央电视台录制的《快乐戏园》栏目中,主讲锡剧音乐伴奏、乐队编制、乐器演奏等风格特点,并现场做演奏示范。

2014年在“香港第六届国际中国民族器乐展演赛”中,锡剧主胡独奏《黄昏诉》荣获一等奖。2016年,前往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录制锡剧主胡音频数据,用于国家科技专项,收录于《中国传统乐器数据集成》和《中国传统乐器声学数据库》。     

   另外,他还对锡剧主胡进行创新改良,其琴声更加清脆明亮细腻,在伴奏中能和演员的唱腔起到声腔共鸣的效果,在锡剧界内广泛使用。
杭艳君
杭艳君,青年二胡演奏员,201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2013年进入江苏省锡剧团,在乐队中担任二胡演奏员。

2013年参加“第六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大赛”,荣获“器乐类专业组演奏奖”。

2014年参加“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文化教育场馆团队志愿者,担任二胡演奏。

自2016年开始至今,为《庵堂相会》《双推磨》《吃面条》《孟姜女》等常演的十多部折子戏担任主胡。
锡剧主胡演奏名家陆铁生收青年演奏员杭艳君为徒
如今杭艳君得偿所愿拜得名师门下,她表示从今以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着师父认真钻研专业,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下去,做好本职工作,精益求精,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接下来,陆老师将传授杭艳君几十年来的演奏经验和戏曲伴奏的方法,杭艳君也将秉持追求艺术初心,沉心静气向陆老师求教,一心一意磨练专业技能、持之以恒精进技术,争做德艺双馨的锡胡事业的接班人,为锡剧事业的传承和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锡剧主胡演奏名家陆铁生收青年演奏员杭艳君为徒
锡剧主胡演奏名家陆铁生收青年演奏员杭艳君为徒
图片 | 陈云帆
编辑 | 张心怡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