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被誉为神仙的三位京剧大师

2023-12-06 09:52:19作者:戏曲文化大全
戏迷朋友们都知道李少春先生允文允武,文武双全,且能演能编能导,早在戏迷心中如神仙一样存在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对第二位神仙关肃霜知道的可能就不是太多了。
京剧界有三位神仙之说,那么都有哪三位呢?

一:戏迷朋友们都知道李少春先生允文允武,文武双全,且能演能编能导,早在戏迷心中如神仙一样存在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对第二位神仙关肃霜知道的可能就不是太多了。
关肃霜关神仙
二:关肃霜关神仙,八岁开始练功 16岁第一次登台,1924年随师到上海搭班,在连台本戏《蜀山剑侠传》中扮演侠女,能唱能演、能翻能打,在当时上海剧坛引起轰动。她以俊俏英武的扮相、甜美圆润的唱腔、文武兼备的艺技崭露头角,蜚声梨园。每演必技压群雄,唱、念、做、打、舞俱可称奇,还有枪、鞭、足、腰、腿等艺技。

她在《铁弓缘》中饰演旦角娇媚飒爽,反串小生激昂潇洒,其举重若轻的功力、情状,无不令人赞佩

关肃霜技艺超群,戏路宽广,全面发展,可谓“文武兼备,是通才名伶”。武旦、刀马旦,文戏青衣、花旦、花衫,反串小生、净更是具一格。特别是表演《铁弓缘》《战洪州》两剧,关肃霜创造了“靠旗出手”的武打绝技。以后全国的武旦演员的踢枪打出手的技术,都学习运用了关肃霜的“靠旗出手”技艺。

她创演的现代京剧《黛诺》,不仅被中国戏曲学校作为本校的教材,连张君秋、马连良、李和曾等也曾学唱,并给予热情鼓励。而剧中关肃霜演唱的〔南梆子〕“山风吹来一阵阵”也在群众中流传开来,所以被戏剧界称为“关神仙”。 

三:第三位神仙有很多年轻的戏迷都不知道,那就是集话剧、电影、评弹、河南梆子、河北梆子、流行歌曲、京剧的唱念做打舞翻于一身神奇的童芷苓先生了。

1946年再次来沪,在天蟾舞台演出,四天打炮戏是《凤还巢》《锁麟囊》《红娘》《汉明妃》,四大名旦的代表作她一个人全唱了,这一炮便轰动了上海滩,行家称之她有梅的骨、程的魂、荀的神、尚的形。

童先生先拜荀慧生、后拜梅兰芳,自学程砚秋与尚小云。梅先生亲为她改戏设计“宇宙锋”,从翁偶虹处觅得锁麟囊的剧本后在上海连演五年不衰,《红拂传》、《青霜剑》、《贺后骂殿》都是她常演的剧目,别说当今五小比不了,更不逊任何程二代弟子。荀先生说她只学自己的骨和肉,有句话说荀派最好的传人男有许瀚英、女有童芷苓。

童先生会的很多戏,别说今天的荀派演员演不了,就是梅派演员也不一定都会演。比如童先生留下的剧照梅派戏《天女散花》、《穆柯寨》等,还有她演的一些尚派戏,就是今天的尚派演员也不一定会,比如《摩登伽女》。

如果认为童先生只会流派那就错了,她可是劈(大劈錧)纺(棉花)大王,有户人家连看了39次,这是有据可查的。

童先生不仅和言慧珠打对台戏,更和言慧珠、马连良同时打对台戏,一时成为梨园美谈。 

童先生不仅涉猎广泛,更是京剧舞台上响当当、光彩四溢、风姿卓越的著名花旦。的确,提到童芷苓,上海人都会赞不绝口,扮相好、聪明、洒脱、又会演戏。解放前在上海滩是最有钱的艺人,当初陈强先生拍《魔术师的奇遇》电影,想找一台轿车,寻遍上海滩,最后只得向童先生借用了她的福特牌敞篷轿车。这可是上海唯一的一辆进口敞篷汽车,建国后她还把自己整栋的楼房都献给了国家。

只可惜文革葬送了童先生的艺术之路。遭受到了非人的折磨。否则童派也就正式叫响了。看看关神仙的眼神,再看看童神仙模仿四大名旦是的神情和口型,这才是京剧之所以被冠以国粹的根本原因呢!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