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零距离

名家零距离

百看不厌的《红鬃烈马》一一记与凌珂老师一席谈

2022-02-04 12:49:51作者:王涛
凌珂是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天津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天津市第十一届青联委员,天津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学院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师从陈志清,叶蓬,关正明,李甫春,张学津,刘志广,王则昭,杨乃彭。
2月3日是传统中国年的正月初三,大连的天气温暖无风。下午15时,因受疫情影响已经饥渴了很久的戏迷观众,纷纷涌向宏济大舞台,尽管当天演出的剧目内容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经典唱腔皆可哼唱的传统京剧《红鬃烈马》,可热心的观众们依然早早的进入了剧场,期盼着等待着他们熟悉喜爱的角儿们的闪亮登场。本场演出由余派名家凌珂领御主演(在武家坡,大登殿中扮演薛平贵)。当凌珂幕后一句西皮导板“一马离了西凉界”行至高腔时,台下的观众就炸了锅了,报以热烈的掌声和疯狂的叫好声。而苦守寒窑十八年的王宝钏与薛平贵的对唱,也让观众们发出了一阵阵会意的笑声与掌声。观众们如此的热捧,台上的角儿怎能不卖力地去唱呢?
百看不厌的《红鬃烈马》记与凌珂老师一席谈
百看不厌的《红鬃烈马》记与凌珂老师一席谈
百看不厌的《红鬃烈马》记与凌珂老师一席谈
同薛平贵扮演者凌珂合影
同薛平贵扮演者凌珂合影
  凌珂是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天津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天津市第十一届青联委员,天津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学院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师从陈志清,叶蓬,关正明,李甫春,张学津,刘志广,王则昭,杨乃彭。常演剧目:《杨家将》、《伍子胥》、《失空斩》、《四郎探母》、《红鬃烈马》、《龙凤呈祥》、《大探二》、《珠帘寨》、《击鼓骂曹》、《捉放曹》、《汾河湾》、《搜孤救孤》、《盗宗卷》、《辕门斩子》、《洪羊洞》、《桑园会》、《法场换子》、《琼林宴》、《游龙戏凤》、《伐东吴》、《别母乱箭》、《断臂说书》、《潞安州》、《连营寨》、《弹词》及新编京剧《香莲案》、《护国将军》等。凌珂的为人低调,性格内向,苦心钻研,恪守传统;他的表演古朴、典雅、自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取得了不斐的成绩。曾获文化部第三届京剧艺术节最佳表演奖,文化部两届“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金奖,第五届央视优秀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金奖,上海白玉兰戏主角奖。近年来,他从小处做起,实实在在的践行着振兴京剧的使命,致力于推广传统“骨子老戏”概念,让唱腔念白更具有老戏园子的味道,创办了“元声京戏坊”,赢得了广泛良好的社会影响,吸引了一大批高校学生和青年人,成为走入剧场的观众和忠实的粉丝。
同王宝钏扮演者王安琪合影
同王宝钏扮演者王安琪合影
  演出前笔者与凌珂在化妆间进行了一番交谈,凌珂老师平时话语不多,但说起京剧来却滔滔不绝,他说,京剧的传播与传承应该是同步进行的,所谓守正创新,首先必须守住京剧的根本,通过不断的挖掘、整理、汲取,充分的学习吸收传统骨子老戏的精华,然后才能去创新和发展……当我问到年前都参加了哪些演出活动时,他说,因受疫情影响,许多原计划的演出活动都被迫取消了,但仍参加了央视的戏曲春晚的节目录制,还参加了大连市政府的春节团拜会演出。问起2022年有何打算时,凌珂信心满满的说,我来大连京剧院时,曾允诺要整理排演100出传统京剧老戏,现在已演出近50出戏了,这不,初七时一上班,我们就要开始排练《定军山》了,我会坚持一直走下去,用最好的状态,把优秀的传统剧目奉献给广大观众朋友们……

同魏虎扮演者高苍健合影
同魏虎扮演者高苍健合影
同王夫人扮演者韩亚男合影
同王夫人扮演者韩亚男合影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