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零距离

名家零距离

张帆:扎根人民 再攀高峰

2022-06-03 15:30:22作者:上海京剧院
从周信芳时代,到尚长荣、陈少云,直到今天一批青年新秀的崛起,无论是深邃幽远的历史剧,慷慨激昂的现代戏,还是崇尚正义的传奇故事,每一出新剧目都注入了上海京剧院关照时代,融入观众审美的文化思考,这些创作是源于人民,反哺人民的实践。
张帆 
上海京剧院院长
国家一级演员
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
今年,正值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回眸历史,展望未来,感慨、激动、更为振奋。

80年前,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艺确立了价值体系和理论体系,对中国文艺事业发展和繁荣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毛泽东同志《讲话》的精神进行了创造性发扬,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大问题。两次讲话,一脉相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振耳发聩,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为之奋斗、创造。

上海京剧院的发展离不开新中国文艺前行的滚滚洪流。1955年,以周信芳为代表的一大批京剧从业者汇聚在一起,开启了上海京剧的新纪元。首任院长周信芳即是一位战斗的艺术家,他的一生是扬中华正气,发民众呼声,为京剧事业改革、奋进的一生。前辈艺术家们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进程中与之交融、激荡,推动着上海京剧院走进风起云涌,流光溢彩的新时代。筚路监缕,几近七十余载,今天,剧院每一个人的身上依然流淌着奠基者与人民息息相关的血液,紧紧遵循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弘扬华夏精神,讴歌民族英雄,通过真、善、美的故事,为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增色添彩。

从周信芳时代,到尚长荣、陈少云,直到今天一批青年新秀的崛起,无论是深邃幽远的历史剧,慷慨激昂的现代戏,还是崇尚正义的传奇故事,每一出新剧目都注入了上海京剧院关照时代,融入观众审美的文化思考,这些创作是源于人民,反哺人民的实践,是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导向指导下的真实体现,这种创作方向引领着上海京剧院一步一步迈向前进。

艺术高峰永无止境,而攀登高峰的源泉就是从深厚、广袤的人民生活中汲取养料。前途漫漫,京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重要代表门类之一,上海京剧院有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根社会,深入时代,丰富题材,拓展手段,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提升人民素养的好剧目,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