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零距离

名家零距离

观《卧龙吊孝》之三言两语

2023-03-17 21:48:41作者:语芃
刘少军老师的扮相,像极了他的师父言兴朋先生。作为言兴朋先生的徒弟,刘老师的演唱更是把言味原汁原味地继承了下来。
时隔几个月,终于又一次看到了刘少军老师演出的预告,于是再次走进了周信芳艺术空间。《卧龙吊孝》这一出京剧传统剧目,通过言派唱腔来演绎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观《卧龙吊孝》之三言两语
都说诸葛亮吊孝——装模做样。这样的一个人物,在京剧里要用大段的唱和念来表现其人性中的真与假,就需要演员恰到好处的拿捏。太过了显得做作油腻,不到位又让人感觉演得太假。这就对演员的唱功尤为考验。
观《卧龙吊孝》之三言两语
观《卧龙吊孝》之三言两语
刘少军老师的扮相,像极了他的师父言兴朋先生。作为言兴朋先生的徒弟,刘老师的演唱更是把“言味”原汁原味地继承了下来。诸葛亮在吊孝时,对周瑜病逝的惋惜和悲痛,对周瑜的才华之羡慕和哀叹,对自己从此以后少了一个对手的遗憾和怀念,这一系列复杂纠结的情感都在跌宕起伏,板眼精准的唱腔中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言派唱腔特有的韵味,就宛如“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台上的刘老师对于言派唱腔那婉约的顿挫感之运用,犹如放风筝一般,牢牢地牵动了台下观众的情绪。观众们情不自禁地为这种酣畅淋漓之感叫好,鼓掌。
观《卧龙吊孝》之三言两语
 
反二黄慢板的大段叙事,让观众随着一个个小腔的婉转起伏,全身心地投入于那个遥远的历史故事中。耳边听的是皮黄弦音,眼前是镁光灯下吊孝的诸葛亮,脑海中则是仿佛身临其境地穿越到了那个故事背景下的历史时期。“只落得口无言,心欲问天”,刘少军老师对于嗓音和气息的精准把握,再次完美呈现了“言味”十足的唱腔,把观众的情绪唱得心疼不已,诸葛亮的情之哀,情之真在这短短的十个字里地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就是一个好演员,好声音的魅力。
观《卧龙吊孝》之三言两语
观《卧龙吊孝》之三言两语
今天的演出被观众的喝彩声,鼓掌声淹没。唯独感叹,如此这样精彩的演出太短太少。作为京剧言派艺术的一个爱好者,一个喜欢传统戏曲文化的戏迷,衷心祝愿刘少军老师在日后的舞台上有更多精彩的演出带给每一位喜欢言派,喜欢京剧的观众们。也真心希望言派艺术继续被发扬,被传承!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