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零距离

名家零距离

三十年前我最后一次采访陈正薇先生

2022-03-27 20:32:04作者:丁鹤龄
​陈正薇先生德艺双馨一生正气,我由于80年代初期就在扬州曰报社政治政法文教部做记者、部负责人,便有了多次与陈正薇先生采访的机会。大凡听过陈正薇演唱的人都会感到,她的唱腔既是在继承梅派,而又有所创新,无论在音乐跨度、发声位置、节奏变化,还是在气息控制、运腔技巧等各方面,都比传统唱法要丰富得多。
3月26日晚,江苏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程派名家彭林刚书记在《京昆艺术网》(戏剧网)新闻工作群发了帖文“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正薇先生二小时前去世”,记者不禁大吃一惊!后来,记者又从江苏省戏剧学校进一步得到证实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梅兰芳大师亲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苏省第五、六届政协委员,省第七、八届人大代表,中国戏学院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导师暨客座教授,中国共产党党员,江苏省戏剧学校戏曲科退休教师陈正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3月26曰18时59分不幸逝世,享年90岁。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正薇
​这以后,记者内心悲痛,思绪万千,当年采访陈正薇先生的一幕幕情景不断在脑海中浮现:

​陈正薇先生的父亲陈大悲大师是我国话剧运动的创始人之一,母亲酷爱京剧,外祖父也是北京的名流,受家庭的熏陶,她幼年就接触京剧,12岁即登台演出,后拜师梅兰芳大师。解放初期,她同周信芳、盖叫天、高盛麟、唐韵笙等京剧大师巡回演出,从他们身上吸取了艺术营养,还同梅、周两位艺术大师同台演出了《宝莲灯》。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正薇
​陈正薇先生德艺双馨一生正气,由于敢于直言23岁便被打成右派从上海京剧院下放到扬州京剧团。我由于80年代初期就在扬州曰报社政治政法文教部做记者、部负责人,便有了多次与陈正薇先生采访的机会。大凡听过陈正薇演唱的人都会感到,她的唱腔既是在继承梅派,而又有所创新,无论在音乐跨度、发声位置、节奏变化,还是在气息控制、运腔技巧等各方面,都比传统唱法要丰富得多。很多戏迷观众都充分肯定陈正薇先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的探索与创新。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正薇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正薇
​陈正薇先生1957年被打成右派,1958年从上海调到扬州地区京剧团工作,当地的党、政组织向她伸出了热情的双手,一年后她摘掉了右派帽子,她的艺术创作积极性高涨,连续排演了几出大戏,都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后来,她放弃了回上海工作的机会,来到了江苏戏剧学校任教。从此,陈先生在艺术教育园地里辛勤耘,培养了一批京剧青衣人才。如江苏省京剧院的优秀旦角演员江燕,陈先生在她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常常为一字一腔、一招一式帮江燕反复加工。江燕在全国中青4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江苏预赛中,荣获中年组八佳第一名。陈正薇先生还将京剧艺术的种子撒向海外。她于1984年收原西德波恩大学乌特女士为徒,向她亲授了《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梅派经典名剧。江苏、中央电视台相继播放了演出录相。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正薇
陈正薇先生的得意弟子还有镇江市京剧团主演高丽珠、江苏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亦洁、江苏省长荣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维青等。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正薇
1991年秋,扬州市举办了大型赈灾义演晚会,年近花甲的陈正薇先生回扬参加义演,演唱了梅派名剧《凤还巢》、《四郎探母》中名段,受到了扬州戏迷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当晚,记者在市第二招待所贵宾室再次采访了陈正薇先生,好友相逢,分外高兴,她尽管身体疲惫,仍然兴奋地接受了扬州日报记者的专访,这也是记者最后一次采访陈先生。次日,扬州日报以《老梅新葩一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正薇》为题,在显著版位刊登了这篇人物专访。

京昆艺术网主任记者丁鹤龄发自扬州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