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地方戏文

地方戏文

喜讯:山东5部作品入选2023年中国小戏小品盛典暨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

2023-08-16 11:36:10作者:山东省戏剧家协会
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剧协推荐的两夹弦《公鸡过寿》、渔鼓戏《梦醒》、扽腔《小庙一夜》、柳琴戏《初心》、山东梆子《蔬菜浪漫曲》等5部小戏成功入选。
近日,中国戏剧家协会下发了2023年中国小戏小品盛典暨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活动现场展演入围剧目名单,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剧协推荐的两夹弦《公鸡过寿》、渔鼓戏《梦醒》、扽腔《小庙一夜》、柳琴戏《初心》、山东梆子《蔬菜浪漫曲》等5部小戏成功入选。现场展演将于8月底至9月初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
2023年中国小戏小品盛典暨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活动现场展演入围剧目名单
1、两夹弦《公鸡过寿》

两夹弦《公鸡过寿》是一出以美丽乡村建设中移风易俗为题材的现代戏。抠门的村长铁笊篱破天荒要办寿席,专门邀请村民油条李和红山楂来随礼。二人随礼又攀比,攀比攀出了大问题,一问才知寿星是只小公鸡。油条李和红山楂气不过,要去镇上揭发铁笊篱。铁笊篱拿出账本做凭据,二人才发现是自己经常虚列眉目请客吃饭让村里滋生歪风邪气,不禁羞愧无语。最终,两人幡然醒悟,决心改掉不正之风树正气,小公鸡傲娇打鸣,原来这一切都是铁笊篱和小公鸡演的戏......

该剧以给小公鸡过寿为切入点,着力塑造了几个性格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尤其是拟人化的小公鸡穿插其中,载歌载舞,充满诗情画意、洋溢着生活的情趣,是一出好听、好看、好玩的小喜剧。
两夹弦《公鸡过寿》剧照
两夹弦《公鸡过寿》剧照

2、渔鼓戏《梦醒》

渔鼓戏《梦醒》剧情简介:想当网红、赚大钱的网络主播明明,直播半年粉丝仅有三位数,距离十万粉丝的任务还差十万八千里。心里只有涨粉的明明,把谄媚给了直播间,暴躁却留给了身边最亲近的人,渐渐“走火入魔”。直播结束后,公司打电话来威胁解约,身心疲惫的明明昏昏入睡。梦境里,白天使、伏地魔浮现,白天使代表理智,不断引导他走正路。而伏地魔能满足他一切的涨粉愿望,代价是拿最珍爱之物换取。看着纪念品、定情信物逐一变成了不断上涨的粉丝数,利令智昏的明明,甚至打起了爷爷军功章、旧军帽的主意。梦境中,母亲、爱人对明明大失所望,一一离他而去,最终梦醒了……

该剧将戏曲、音乐、声光电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合在一起,通过运用多样的艺术形式、独特的叙事结构和视听效果,为观众带来全新的审美体验。该剧突破了传统的艺术边界和框架,通过新颖的创新和跨界的尝试,将有着300年历史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渔鼓戏与新潮的舞台表达手法相结合,带来全新的艺术观感和审美体验。
渔鼓戏《梦醒》剧照
渔鼓戏《梦醒》剧照

3、扽腔《小庙一夜》

扽腔《小庙一夜》取材于《续太平广记·厚德部·曹鼐》。明朝时期,曹鼐为泰和县典史时,抓捕一美艳女贼,天色已晚,来不及带回县衙,只好在一座破庙过夜。女贼以财贿之,以色诱之,曹鼐感到难以招架时,就写“曹鼐不可”四字以自警,终抗住诱惑,守住底线,后成一代名相。

价值和意义:曹鼐面对诱惑,能自警自律。“曹鼐不可”后用来形容独自一人无人监督,也能谨慎做事。“勿轻小事,小隙沉舟;勿轻小物,小虫毒身。”历史和现实无数事例证明,大节之失,始于小节。从政之道,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克己慎行,防微杜渐,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保持浩然正气。
扽腔《小庙一夜》剧照
扽腔《小庙一夜》剧照

4、柳琴戏《初心》

柳琴戏小戏《初心》是根据抗日战争时期临沂沂水县红嫂式人物——一位山村女共产党员赵传春的入党传奇故事,以及“山东第一面党旗”保护者——刘红秀的真实故事创作而成。

抗日战争时期,战争的阴云同样笼罩在沂蒙山区沂水大地,但阴云笼罩下,党的火种早已播撒,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抗日。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沂水县赵家村抗日支前积极分子“大妮 ”,接到地下党组织通知,到离村十余里的大山沟领受任务,趁着月色大妮翻山越岭来到接头地点,才得知一年来多次申请入党的心愿得以实现,党组织领导要和她谈话,见面后惊讶发现,“领导”竟然是自己相濡以沫的丈夫岳红春,两人见面,大妮痛说为了救护伤员,痛失亲生儿子。岳红春强忍悲痛,向大妮讲述斗争形势严酷和入党后随时牺牲的革命道理并给大妮取名赵迎春,鲜红的党旗下,赵迎春庄严的举起右手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投入到火热的民族解放事业当中并把这面党旗秘密保存下来。
柳琴戏《初心》剧照
柳琴戏《初心》剧照

5、山东梆子《蔬菜浪漫曲》

山东梆子《蔬菜浪漫曲》剧情简介:田玲玲和耿小华原是农学院的同学,大学期间因共同投身农业的志向而成为恋人。毕业前夕,耿小华现实所迫改变计划决定留在城市工作,田玲玲坚持返乡创业导致二人分手。田玲玲在党的政策的沐浴,事业发展如鱼得水。而耿小华屡次创业失败收场。得知耿小华处境的田玲玲甚为心疼,遂巧妙设计请他来乡下参观。本想炫耀一把的耿小华,没想到田玲玲的现代农业让他惊掉了下巴。心服口服的耿小华终于认识到新时代农村大有可为,决定留下来和田玲玲一起扎根农村干事创业......该剧以小歌队伴唱的形式呈现,发挥小生、小旦对子戏载歌载舞的优长,充满着诗情画意,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和浓郁的生活情趣。
山东梆子《蔬菜浪漫曲》剧照
山东梆子《蔬菜浪漫曲》剧照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