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梨园名伶都爱吃点儿啥?

2021-12-16 20:45:42作者:三庆戏院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俞振飞爱吃甜,还有吃蛋炒饭,竟要拌上果酱!谭富英却不吃甜食,即便喝牛奶、豆浆,他从来都是放盐不放糖。至于所食糕点,也是苏打饼干、牛舌饼之类南味咸点。周信芳从小爱吃肉,每顿饭都离不开肉,除了肉,蔬菜一概不吃。梅兰芳平时爱吃北京风味菜肴,如爆三样、麻豆腐、熬白菜、卤肉丸子等。
俞振飞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俞振飞爱吃甜,他吃咸味的肉粽要蘸糖,这还算正常,令人不解的是他吃清炖排骨汤,竟也要求放糖!还有吃蛋炒饭,竟要拌上果酱!通常,营养学家告诉我们,糖虽可口却不宜多食,俞振飞终年92岁,算是高寿之人,究其逝世的病因,也不曾听说跟他一生嗜糖有何瓜葛。
谭富英
跟俞振飞爱食糖相反,京剧界有名的“四大须生”之一谭富英却不吃甜食。即便喝牛奶、豆浆,他从来都是放盐不放糖。至于所食糕点,也是苏打饼干、牛舌饼之类南味咸点。平时,谭富英喜欢吃嫩软滑的海味菜肴,如“红烧干贝”、“清炒虾仁”、“葱烧海参”和“砂锅鱼翅”等等。他也喜欢饮酒,多以黄酒为主,每餐可饮斤许,偶尔亦用“白兰地”来换换口味。
周信芳
麒派艺术的首创者周信芳从小爱吃肉,每顿饭都离不开肉,除了肉,蔬菜一概不吃。他这是天生的特性,倒不是后天环境优越养成的。他出身贫苦,父亲是个不走红的演员,为了供应儿子肉食的需要,只能自己节衣缩食,幸好周信芳7岁登台,经济上略有收入,13岁便红了,成了角儿,自然吃肉不成问题,就这样吃了几十年。这样奇特的偏食也没有对他健康产生什么严重影响,活到82岁,也可称得上是长寿了。
梅兰芳
梅兰芳生活一向极有规律,喜欢清淡的饮食。平时爱吃北京风味菜肴,如爆三样、麻豆腐、熬白菜、卤肉丸子等。他有个上海老妈子,做菜精致,尝过其烹制的狮子头、八宝鸭、咖喱鸡等菜的人,无不称其手艺不俗。梅兰芳很能节制饮食,从不过量。每顿饭后必食梨与苹果等水果,以保护嗓子。
程砚秋
梅兰芳平时滴酒不沾,而程砚秋喝酒可称“海量”,他能喝一瓶白兰地照样上台唱戏,令同行瞠目。不过程平时饮酒从不讲究菜肴,一碟花生米,几块豆腐干,都会吃得津津有味。演戏之前一般尚能克制;一旦散场,他非大荤不食。夫人就为他准备白斩鸡、狮子头等。程食量极大,红烧肉一顿能吃半碗。
尚小云
四大名旦中尚小云是最讲究口福的美食家,对家厨要求之高近乎苛刻。选料必须上乘,火候要恰到好处。他最爱炸酱面,调料浇头也极为讲究。尚爱喝汽水,且一定要上海正广和生产的。每年暑间,他总特地托人从沪购运至京。尚还深嗜甜食,对冰淇淋、果子干百食不厌,每顿饭后总要吃鲜奶油蛋糕。遇有演出不吃晚饭,演出后再开盛宴。
荀慧生
荀慧生对饮食却从不挑剔,但口味趋甜,连炸酱面、水饺都要放糖。最喜各地风味小吃,每逢南下演出,则对江南名菜“醉虾”从不放过。荀慧生有酒量,但不喝白酒,喜饮金奖白兰地与绍兴花雕,总是一人细酌慢饮,黄瓜、豆芽菜、青豆亦能下酒。
马连良
“南麒北马”的马连良烹饪技术很高,自己能动手做菜,拿手菜是“芙蓉鸡片”.偏爱牛肉,如烤牛肉、牛肉煎饼、牛肉馅饼等。但他牛奶却很少喝。京味的涮羊肉,他也爱吃。
谭元寿
文武老生谭元寿嗜烟酒,他一天吸烟近两包,白酒也是每日必饮。而且尤能吃辣椒。无论是生拌、油炸或是辣椒油他都喜欢。如果没有辣椒佐味,则觉得缺少点什么。他偏好牛羊肉,喜欢去“鸿宾楼”等清真馆,也喜欢海味制作独到的山东菜馆。他主食偏好烤过的面食:烙饼、烧饼等。他酒量大,且能多饮多吃。谭元寿每天清晨饮一杯花茶,而后则一天都是饮用凉开水,一年四季均是如此。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