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你知道李少春的玩意儿有多好吗?

2022-03-17 18:29:19作者:文华先生
李少春先生出生在梨园世家,这就注定他一生不平凡的梨园宿命了。父亲李桂春为培养他成为菊坛巨擎,花费巨额资金,请到丁永利这个杨派武生的权威教师和陈秀华这个余派大佬来指导他文武双修。他不仅出身于梨园世家,还出生在京戏高速发展的二十年代,在群雄逐鹿,名角迭出、竞争激烈的年代里,所以乱世出英雄。
称之为玩意儿而不是艺术,是因为艺术太高雅了。而玩意儿是扎根于下里巴人之中,盛开于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之间,雅俗共赏,所以把京戏称之为玩意儿”更确切。

人这一生成功与否,都乃“时也、运也、命也”。 
李少春
李少春先生出生在梨园世家,这就注定他一生不平凡的梨园宿命了。父亲李桂春为培养他成为菊坛巨擎,花费巨额资金,请到丁永利这个杨派武生的权威教师和陈秀华这个余派大佬来指导他文武双修。使得他十几岁就名震梨园界。

他不仅出身于梨园世家,还出生在京戏高速发展的二十年代,在群雄逐鹿,名角迭出、竞争激烈的年代里,机会多多,有竞争,就会激发有志者的潜力与斗志,所以乱世出英雄。李少春就是出生在这样一个世道,才迸发出了自己过人的天赋和才能。

若想艺高于人,比拼的不仅仅是家世、财力、毅力、而是能遇到高人的赏识与传授。李少春就是十四岁时就被梅兰芳看中将来必成大器,才予以提携,合作了一出“四郎探母”,又是在天津,遇到了一生的搭档与知己袁世海先生,最后又成功拜师自己的偶像余叔岩先生,可以说李少春一生的贵人很多,但能遇到这这五位高人真是他的运气。

拜师余叔岩后,先生知道了什么叫嗓音的控制力,懂得了嘴型、咽喉、口齿、硬颊、脸腭各部位要怎样的配合,才能把声音合理的运用到口腔的这几个部位,尤其是高腔、只有后腭与头腔能产生共鸣,才能达到字正腔圆的地步,才传递出人物的情感,毕竟唱戏不能像外行一样扯着嗓子,直来直去的瞎喊。这就需要恰当的运腔的技术,余派的这种运腔技术及装饰音技术,不是科班出来就会的。

当时的四大须生中,也只仅奚啸伯先生在腔圆上掌握此技术,对比余派正统的运腔技术,从《野猪林》少春先生的运腔技术来看,当今学唱的艺术家们就显得外行了,“大雪飘”唱段中,大雪飘仆(人)面;朔(风)阵阵透(骨)寒;彤云低锁(山)河暗;讲什么雄心欲把(星河挽);荒村沽酒(慰愁烦);望家乡去路(远);“长亭别妻”中,怎忍连累娘子再(受)煎熬。这些带扩号的字,从少春先生“东西向”的嘴型里唱出来,就那么委婉悲凉、感人至深,再加上余派独具的“擞音”技术的使用、一下就把观众的心揪住了,这就是余派运腔技术的奥妙,也是戏迷被现代艺术家误导的原因之一。

以腔生情,就是把字(腹)唱的像过山车轨一样圆,跌宕起伏、委婉曲折、一气呵成、延绵不断。字腹要在口腔里的各部位经过成圆,各位置可以自然转换,遇到悲腔,还要用擞音连接,若只会用嗓子喊,不会用技巧,怕连歌都唱不好。

京剧的每一位流派宗师,都是优秀的声乐家。看看少春先生的东西向嘴型,不难看出他在唱发花、江阳、等辙口时大都善用后腭,而言前人辰等辙口,又用到了前腭与齿音就像“长亭别妻”中,纵(然)小心把惨生来保,是半张嘴的前腭音,所以嘴型决定了声音醇厚的一致性。

如果嘴型不对,就不能保持声音的一致性,若把腔唱段了、顿了,就是腔在嘴里没有形成圆、没有自然转换,没有把腔运用到可以发声的硬腭后、中、前、鼻腔及齿的位置,这就是不懂运腔技术、才造成腔就是断、顿。杨派拖腔的断、顿,是为了制造悲凉感而为之,这是个例。

嗓音的控制力,就是不管旋律怎样的改变,也要保证嗓音的粗细一致性。

少春先生在《大雪飘》中使用了一种独创的回旋雅腔技术(也叫懒腔)这是他的受另一位声乐大师陈秀华的指点,运用鼻腔共鸣,口腔与鼻腔通鸣的技巧,实现了鼻音和鼻后音自由转换的李氏口鼻共鸣的发音特质,特别是 在一七、灰堆、人辰、中东等韵脚使用时特别好听,尤其是他的中东音,软起而透亮,看似不费劲,却声震屋瓦、声震全场,这他恩师余叔岩也不具备的回旋雅腔(懒腔)技术。

《大雪飘》就是整段的懒腔技术运用的实践,也很好的诠释了林冲在大雪飘中“无可奈和悲愤”的主旋律,在缓慢低沉的旋律中,林冲徐徐而出,懒腔技术的使用非常恰当,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字不唱字头了,整段唱要求平和自然、正规大方的处理方式,真乃神来之笔,“情、景、人”交叉构成了一幅悲凉的画面。到了动一个音符不妥,改一个节拍欠稳的境界,如果这时咬牙切齿的演唱就破坏了情景人的氛围了。 

十九岁,李少春在天津中国大戏院的首次亮相,就以《两将军》《击鼓骂曹》《水帘洞》《闹地府》《打渔杀家》《恶虎村》《八大锤》《打金砖》等武生戏、猴戏、纯唱功戏连演五天而一炮走红。伶界大王谭鑫培武生老生戏的修为也是特别高,但他没有猴戏,所以,所以称少春先生为第一文武老生并不为过。

如今随便一个老生演员就被吹成文武老生了,这都是夜郎国出生的砖家的厥词。文武老生正确的解读是:你首先必须是个武生,能演武生戏的老生演员,才叫“文武老生”,当今那些只是会翻几个跟头的老生演员,不是文武老生,跟斗只是京剧演员所具备的基本功而已,不足为奇,这连戏校的学生都知道,可见夜郎国的砖家们有多可笑吧!

看看少春先生,出场时投袖起弦的那一瞬间,英气逼人、帅气十足,透着一种大将风度,虽然只是几步,却走出了大英雄的魅力,这是武生演员多年的武功磨练,才有的气质。

少春先生的做功,基本尊循余派,同时吸收了马连良先生的优点和周信芳先生的手法。显得别具一格,他对细节特别考究,比如《打渔杀家》萧恩出场走的台步和《洪羊洞》杨六郎出场的亮相,都经过余先生的反复训练。这也是余先生息影舞台后,在家精研身法身段后的亲传所得。又加之先生自己深厚的武功基础,所以,少春先生内动外静、外刚内柔的性格中,既有马连良先生的潇洒飘逸、又有谭富英先生雄浑刚毅、还有奚啸伯先生的儒雅书卷,更有常人难以企及和他老师一样的傲霜风骨,这就决定了他无论正剧、悲剧、喜剧都比较擅长,尤其是他扮演的处于逆境中悲情老生的角色,刚毅中透着无尽悲愤,儒雅中透着悠悠哀思的表演风格,更使人着迷了。
京剧李少春
先生吸收其它剧种的表演方式,甚至现代写实手法都不动声色、不露痕迹的纳入京剧固有的传统程式,使他所扮演的人物比其他演员更加生动、更加鲜活。

所以,《野猪林》林冲一出场,迈着武生步,英武帅气,俨然大将的风度,悠然自得、闲庭信步的气势,让观众觉得他就是林冲,林冲就该是这样的。

在问如何写大雪飘唱词时,少春先生只对大雪飘的词作者高文澜先生说,多问几个为什么吧?所以唱腔在少春先生的嘴里平实古朴,回旋典雅的唱出来、就成了千古绝唱。只是后人们没有腭音(堂音),更不懂运腔技术,唱不出人物的那种感情,就只会咬牙切齿、怒目圆睁,二愣子式的表演,把一个落寞无奈的大英雄,给糟蹋的面目全非了。

《长亭别妻》一折,是全剧的高潮,矛盾冲突迭起,少春先生与杜近芳老师丰富的面部表情,绘声绘色逼真的演技,可与世界电影史上任何一位影帝影后相比美,二位的唱功尤甚,哭一样的擞音运用,打动了所有观看这部电影观众的内心世界,无论多刚强的汉子,都会被二位逼真的表演给融化了。

《野猪林》一剧,是1948年5月少春先生亲自执笔,由杨小楼两天演出的版本,改成了近三个小时的演出,结构紧凑、精彩纷呈,剧本写成后,又广泛收听意见,剧本改编成功,从立意、框架、场景设制,情节贯穿、人物刻画、角色的唱、念、做都是先生亲自构思、设计,费尽心血,可以说这是先生全心投入的一部经典之作。但是他尊重老师,尊重传统,认真听取别人的建议和意见(剧本最后请剧作大师翁偶虹润色填写)。

在编演过程中,他得到了袁世海先生很好的合作,而且毕恭毕敬地征求了郝寿臣先生的指点,得到了赞同和支持,正是少春先生的虚心、热诚、宽容和诚恳,众星捧月,才使得这个新剧目与1948年9月在上海连演七十天,使其在菊坛上大放异彩,为了在京剧史上留下这部传世之作,六二年,又由崔嵬导演成功搬上了银幕,十四年磨一剑,又谁知少春先生付出了多少心血啊。

少春先生文武双全,更是集编导于一身,除《野猪林》外,《宋景诗》《满江红》等戏也是他的力作,《白毛女》《红灯记》观众都知道是少春先生呕心沥血的作品《平原作战》《红色娘子军》的唱腔和动作都是先生的设计,就连李光的武打功夫都是先生传授的,钱浩梁老师一生最感激的人就是少春先生。

在表演艺术家雨后春笋般滋生的今天,我们只谈玩意儿,不谈艺术,看了《野猪林》你就知道李少春的玩意儿究竟多地道了。 
 ———少春先生千古!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