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在弘扬张派艺术的路上再创辉煌 回忆梅兰芳金奖大赛

2021-12-22 22:18:05作者:学菁依
说起薛老师能够屡战屡胜获得戏曲艺术所有最高奖项真的离不开她的文学底蕴和艺术修养,薛老师出身于书香门第梨园世家,由于家学渊博,她对塑造人物有独到的分析,对历史渊源深入考究,是个唱明白戏的人,再加上母亲的培养教育,亲自监督指导,恩师在艺术盛年对她的培养教育。
再次感谢资深戏迷的投稿,能够亲眼见证那些过往辉煌着实让人好生羡慕。

转眼间公众号开通即将奔向第八个年头,就算抗战都快胜利了,最近更新的不甚频繁,也是怕你们听烦了烛影摇红的絮絮叨叨,深施一礼,感谢不取关之恩吧。

其实还有一重诚挚期待,能够听到更多读者的声音~

——偷懒的小编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京剧界举办了令人瞩目的梅兰芳金奖大赛。此次大赛可以用四句话总结,“盛况空前,参加者多,影响重大,要求严格”。

大赛章程要求每位参赛者演出两折戏,一出传统戏,一出参赛者本人的首演剧目。这个条件确实挺苛刻的,不过不断进取继续攀登艺术高峰一直是薛亚萍老师的目标,再次展示张派艺术,向广大观众和恩师张君秋先生汇报,接受观众检验也是她参赛的动力!这次她的展演剧目是张派经典剧目《望江亭》和新编戏《祭酒掌兵》,在这之前我还真没有看过薛老师的《望江亭》,有点期待。
京剧《祭酒掌兵》
京剧《祭酒掌兵》

在新编戏《祭酒掌兵》中薛老师扮演的是谢夫人,优美舒展的旋律,加上薛老师精彩的演唱技巧,字字入耳,声声传情,把观众的心牢牢抓住。这里的二黄唱腔是薛老师亲自参与设计的,她吃透了张先生的声腔特点并融入现代手段,类似“祭塔”的大段二黄令现场观众屏住呼吸,全神贯注地盯着舞台上薛老师的一举一动,生怕落下每个细节,因为是首演的新编戏,观众期盼,厚望,满足,享受,一时间演员和观众的情绪交织在一起,获得极大的成功!梅葆玖先生也称赞这段唱腔传统与现代融合巧妙,令人回味无穷!

接下来就是第二个参赛剧目《望江亭·观遇》,随着道姑一声“学士夫人快些出来吧”,闷帘道白“来~了”!顿时叫好声一片,悠扬的伴奏中谭记儿手持经书,轻展水袖,缓缓出场,端庄秀丽,立刻让人眼前一亮,叫好声加碰头彩,场内一片欢呼雀跃,女神一般的薛老师出场了!
京剧《望江亭》
京剧《望江亭》

《望江亭》一剧被公认为是张派戏中最经典的,原来的南梆子是四句,经张君秋先生设计成为几十句大段成套新颖唱腔。参赛这折有两大段脍炙人口的著名唱段,就一句“只说是”三个字就是一个雷动的叫好声,这也太奇啦!薛亚萍老师用她那娴熟的张派技巧,把这段演唱真是唱绝了!那犹如双鱼摆尾的水袖,似孔雀漫步的台步,简直太美了!

也不仅仅是二黄及西皮南梆子的演唱轰动全场,就连念白都是一片雷动的掌声,可能因为观众太喜欢张君秋先生了,薛亚萍老师的形神兼备使大家感受到大师当年的舞台风范,观众是抑制不住情绪的鼓掌呼喊!我当时就在现场观看,感受到那种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是多么幸福,享受的事啊!
梅兰芳金奖大赛
薛老师演出完毕恭恭敬敬的向观众们行礼,看着自己非常喜爱的演员下场观众哪儿平静的下来啊,一遍遍的掌声,欢呼声,强烈要求他们最爱的演员薛亚萍出场谢幕,想再见她的风姿姣容,不断的掌声连续打断主持人的报幕,主持人一遍遍地请薛老师再走出幕帘与观众见面,薛老师却没有再出来,后来才知道是有人在侧幕拦阻她的返场谢幕……薛老师荣获金奖名至实归,是广大观众所愿,众望所归,名符其实,含金量最高的!

说起薛老师能够屡战屡胜获得戏曲艺术所有最高奖项真的离不开她的文学底蕴和艺术修养,薛老师出身于书香门第梨园世家,由于家学渊博,她对塑造人物有独到的分析,对历史渊源深入考究,是个唱明白戏的人,再加上母亲的培养教育,亲自监督指导,恩师在艺术盛年对她的培养教育。

文革过后,薛亚萍和她的团队恢复传统戏,不仅为首都观众奉献经典,还到天津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天津报刊曾有发文“薛亚萍过了天津观众的关”!这是多么大的殊荣啊!有多少名家大师们到天津演出都如履薄冰,甚至都不单打独斗的去天津演出,而薛亚萍到天津却是如鱼得水,大受欢迎,都知道天津观众懂戏苛刻,可到了薛亚萍这里却大不相同,屡受欢迎爱戴。
梅兰芳金奖大赛
在京剧杂志跟踪金奖获得者行踪里,有一篇报道《拳拳之心报国剧》就是为她的写照!之后她又把京剧张派艺术发展传承到台湾,美国,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和称赞!完成了恩师张君秋先生的夙愿!看到薛老师不容易的,坎坷不平的演绎道路,曾经有一位记者写文,“汗水泪水铸就的辉煌”!20多年过去了,梅兰芳金奖大赛始终令人难忘,借助贵平台写上一篇个人感受,权作抛砖引玉吧。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