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急流勇退的张火丁

2022-07-20 16:59:07作者:老沈聊戏
张火丁以极佳的天赋和悟性,很快成为程派后学中的佼佼者。其音色纯正幽远,行腔低回婉转,表演节奏鲜明,身段丰富多彩。张火丁的艺术很高调,但她的性格内敛、不善言辞、行为低调。
京剧界最近发生了几件事:国家京剧院决定曾经担任过副院长、院里第一老生于魁智延迟退休,这才想到他已到了退休年龄。北京京剧院最近的演出广告中,一直活跃在舞台上的马派老生朱强的名字后面加上了(特邀),这说明他也退休了。那些我们熟悉的当代名角到了年纪退休,他们的戏迷观众怀念他们很正常。戏迷们对这些始终“战斗”在舞台第一线的艺术家表示崇高敬意!
张火丁
此刻,一些在舞台上如日中天、颇受欢迎,但因各种原因急流勇退,淡出舞台、退居二线、从事教育工作的艺术家们也充满了敬意。应当说,一位在舞台上成名的演员,鲜花和掌声始终陪伴自己,是很难接受半途退出舞台,去过寂寞的生活。当年张君秋因年龄原因需要离开北京京剧院前往中国戏校时曾有过一段不适应的时期。赵燕侠突然被要求退休时也发生过不愉快的“风波”。因此那些急流勇退的名家们就更值得关注了。其中最具轰动性的莫过于张火丁了。

张火丁,出生于1971年。张火丁师从程派名家赵荣深,中国戏校毕业后先进入战友京剧团,1995年调入国家京剧院前身中国京剧院,成为主要程派青衣。

张火丁以极佳的天赋和悟性,很快成为程派后学中的佼佼者。其音色纯正幽远,行腔低回婉转,表演节奏鲜明,身段丰富多彩。为排现代戏《江姐》,张火丁把刚刚留长的头发剪了,她那一头标志性的齐耳短发充满知性美。这就是张火丁,艺术完美是她永远的追求。作为当今京剧舞台少数极富艺术魅力与个人魅力的领军人物,“程腔张韵”被戏迷们口口相传,但张火丁一直非常低调,有一次,演出商将她的两个专场定名为“传承与超越”,张火丁只认同“传承”而拒绝“超越”。她说,“没有坚实的继承就没有发展,四大名旦的艺术已经登峰造极,我们能唱出自己的特点,就已经算是成功,谈不上超越。”
张火丁
张火丁既能把《荒山泪》《锁麟囊》《红鬃烈马》《春闺梦》《龙凤呈祥》《鸳鸯冢》等演绎得光彩照人,同时还排演了《秋江》《北国红菇娘》《绝路问苍天》《江姐》《梁祝》《嫦娥》等新剧目,以及将京剧经典题材《白蛇传》用程派唱腔加以演绎,取得巨大成功。此外,她还以程派演绎梅派《霸王别姬》的大胆尝试。

张火丁的艺术很高调,但她的性格内敛、不善言辞、行为低调。这在演员中也是出了名的。一次央视戏曲频道专门采访张火丁,可把主持人白燕升弄惨了,他说十句话提问,张火丁顶多也就一句话回答。电视观众都急的不行,她真是不会利用媒体来宣传自己啊。
张火丁
2004年国家京剧院体制调整,专门成立“张火丁戏曲工作室”,张担任领衔主演。此举确保张火丁能够自主地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程派艺术,创作更多的新剧目。当时正有一股“跑单帮”的风气,某些演员凭借自己才华,离开剧团独自“创天下”。张火丁有个人工作室,但依然隶属京剧院。她说:“我没有那个能力,必须要依靠组织。”张火丁拥有众多的粉丝,而且遍布全国,她的戏一贴出,立即抢购一空。这种受欢迎的状况,和各剧团演出普遍不景气、票卖不出去,形成鲜明对比。对于这种“张火丁现象”,业内专家进行过深入研究,认为这个现象是难以复制的。

    正当张火丁大红大紫、其艺术达到巅峰之时,却突然传出她离开国家京剧院,调往中国戏曲学院当教师的惊人消息!2008年9月,张火丁出现在中国戏曲学院的欢迎座谈会上。一向低调的她只用“欣然接受”四个字来解释这一工作调动。学院的解释是,她的性格适合当教师,学院也需要这样高档人才充实教师队伍。但时至今日,对张火丁离开国家京剧院,是她自己要求的、还是戏曲学院邀请的,都有着多方猜测,但始终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像张火丁这样急流勇退的演员还有一些,如国家京剧院的荀派花旦唐禾香、北京的马派老生高彤、上海的张派青衣赵群、叶派小生金喜全,以及天津的王立军、李佩红,都退出了第一线。高彤任职北京京剧院,当时院里朱强、穆雨、宋昊宇、高彤都是学马派,现在又有张凯崭露头角。除了朱强已成大器外,其他三人中,高彤的天赋最好,个头、扮相、念白、唱腔都很突出,他演的马派做工戏如《换官杀驿》《九更天》很见功力。这样一位有潜力的马派老生,后来却调离,到北京市戏曲专科学校当教师了。后来了解到,高彤的调离是不愿意都挤在一个院团里,到戏校教学反而更能够培养马派老生苗子。据说,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已故马派名家、他的老师张学津的认可。
高彤
(高彤)

至于其他几位,因不了解情况,这里就不妄加评论了。不过他们有些共同点,都是离开舞台一线,走上戏曲教育岗位。唐禾香、王立军、李佩红还分别从北京和天津调入上海,在戏曲学校担任领导职务,可见上海是求贤若渴的。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