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文化随想:京剧是通向世界的文化之船

2024-01-29 19:54:27作者:山东鲁东工作总站长刘向东
一百余年间,中国京剧赴外演出留下了很多记载,京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受到热烈欢迎。
戏剧是文化传播的有效方式。京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一百多年里,为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梅兰芳在苏联拍摄《虹霓关》电影,导演为爱森斯坦
梅兰芳(左)在苏联拍摄《虹霓关》电影,导演为爱森斯坦(中)

从1919年开始,梅兰芳先生三次访问日本、四次访问苏联、1930年访问美国,获得了巨大的国际声誉。美国南加州大学和波摩那大学为表彰他对介绍东方艺术,联络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沟通世界文化所作出的贡献,授予他荣誉文学博士学位。苏联艺术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称赞他的表演是:“充满诗意的、样式化了的现实主义”。苏联电影艺术大师爱森斯坦称赞他为:“最伟大的造型大师”。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在题为《论中国戏曲和间离效果》的论文中兴奋地指出:“多年来追求而尚未达到的,已被梅兰芳发展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梅兰芳是我国向海外传播京剧艺术的先驱者,他不仅让京剧艺术跻身世界戏剧之林,也对中国与世界人民进行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国家京剧院郑岩先生曾经写过一本《那些年那些戏》对国家京剧院赴英国演出的盛况做了记录:“2005年五月中旬,中国国家京剧院二团实现了赴英国进行商业巡演计划,于魁智、李胜素领衔,率五十六人演出团,首次向英国观众推出了大型传统京剧《野猪林》、《白蛇传》、《打金砖》、《辛安驿》等四台大戏,从北到南,在爱丁堡、曼彻斯特、萨斯伯瑞和伦敦进行了巡演,让从未见过京剧的英国观众经历了从生疏到理解、到热烈欢迎的过程”。“一家晚报这样写道:应抽空去看京剧,现在不看,难道要等到伦敦剧场爆满再后悔吗?”。“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得更好:去看京剧吧,如果你想探寻文化灵魂的话,快别错过这个大好机会”。“演出野猪林时,座无虚席,受到热烈欢迎。剧终时多次不停地谢幕,观众仍然驻足在场内,他们用鲜花拍照表达着热情!实践再次证明,优秀的传统京剧在国际舞台大有潜力,大有观众,大有前途”。

一百余年间,中国京剧赴外演出留下了很多记载,京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受到热烈欢迎。从梅兰芳先生在西方的影响和国家京剧院二团赴英国演出的盛况,以及京剧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都表明京剧具有广泛而有效的文化交流功能。京剧这艘承载着中华民族艺术瑰宝的船,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了世界。

回顾历史,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古来有之。早在汉代,张骞出使西域,不仅获得了大量过去闻所未闻的资料,而且也传播了西汉的声威。各国使臣、商队、宗教僧侣往来,使当时世界几大文明汇聚,文化交流丰富多彩。张骞通西域以后,天山南北与内地首次联成一体,中原同西域之间,政治、经济、文化联系日益密切,国家的影响深入西域,经济和文化交流促进了西域社会的进步,同时也丰富了中原的物质生活。

明永乐三年(1405年)至宣德八年(1433年),郑和七下西洋。带着明成祖给西洋各国的诏书传达明朝对外国的善意,宣传:“天子受天命统治中国,覆载之内不论近远,大家一律平等,不能够以强凌弱,以众暴寡”。以“厚往薄来”的贸易政策,得到“威德遐被,四方宾服,受命而入贡者迨三十国”,朝贡贸易空前繁荣。

晚清时期,随着封建社会的没落,中华灿烂的民族文化,不仅缺乏保护,甚至遭到破坏,更谈不上传承和传播。这与西方广泛传播宗教和民主思想形成了鲜明对照,东西方文化交流严重失衡。

梅兰芳先生开启了京剧与他国文化交流之路,以民族文化的自信,让他国人民欣赏到中国京剧艺术之美,也创造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新机遇和前景。

近年来,随着中国崛起,文化交流越来越突显出对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文化交流成为各国之间相互了解的桥梁和纽带。

当今的中国,以“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人民表达世界和平发展的善意和愿望,这些美好的愿望需要通过更多的文化交流才能实现。京剧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且深受西方欢迎,这是一个重要文化交流的基点。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在世界华人聚集的地方都有京剧的身影,在美国有很多中国侨胞成立京剧票社,他们穿梭于各大城市之间进行着京剧活动,这种情况在东南亚、欧洲也多有存在,这些星星之火,被中华的逰子们燃烧得越来越旺。

京剧是具有鲜明民族艺术特色和传统文化基因的艺术,符合人类普遍的审美情趣,很多戏中的历史故事和戏剧表现存有共性。比如:莎士比亚的戏剧《哈姆雷特》与京剧《文昭关》,都是以复仇为主题;《罗密欧与朱丽叶》与《柳荫记》同样以爱情故事为主题。这些共性特征和审美情趣的一致性,更容易产生文化认同。

京剧作为一种文化交流载体,是简单易行而行之有效的方式。京剧的这种独特价值是需要加以重视和利用。让中华传统文化更多地走向世界,促进世界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这是中国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需要。

让京剧艺术文化之船,开足马力,走得更广,行得更远!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和美好想往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