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昨夜往长安观陈张霞《盘夫索夫》

2022-09-30 13:05:26作者:独甫
陈张霞之严兰贞,得自阎桂祥。阎乃赵燕侠入室弟子,故其所传,举手投足,自有准谱。此前,吾虽久知陈氏之名,从未观陈氏之戏,本场确为初见。平心而论,陈张霞之条件尚可,身量适中,扮相端正。
​此原为地方戏之剧目,如越剧、豫剧均有。建国后,赵燕侠将之移植为皮黄上演,遂成其独有剧目。此前吾仅观过豫剧版本(阎派风格),而京剧版本,从未一观,即如录音,亦未一聆,故本场实属首度领略。
陈张霞
陈张霞
陈张霞
观毕之后,于剧本之后半部,即“索夫”之改编,甚为不满。豫剧版本为曾荣过严府拜寿,私入沉香楼,盗走密札一份,其行踪为严党赵文华无意所察,密报严世蕃,借端扣留于百花亭。严兰贞见夫不归,料其凶险,率众仆妇,各执棒槌(类如《鸿鸾禧》之“棒打”一折之扮相),亲来寻夫,大闹严府(评剧小白玉霜演此,即名《闹严府》)。情节紧凑,气氛紧张,引人入胜,兴味盎然。而本场所演,赵文华既未发觉曾荣之异常行止,严世蕃亦未变相扣留,则严兰贞忐忑不安,从而率众闹府,纯为一场误会。换言之,将一惊险题材,改为闹剧形式,与前半部“盘夫”之扬忠抑奸主旨类型,格格不入。窃以为,即使以闹剧处理,亦应归于正剧范畴,否则主旨削弱,魅力亦减,沦作为“闹”而“闹”之拙劣境地。
陈张霞《盘夫索夫》
陈张霞《盘夫索夫》
​陈张霞之严兰贞,得自阎桂祥。阎乃赵燕侠入室弟子,故其所传,举手投足,自有准谱。此前,吾虽久知陈氏之名,从未观陈氏之戏,本场确为初见。平心而论,陈张霞之条件尚可,身量适中,扮相端正。嗓音虽非优越,但甚耐唱,久歌而不败,尤其“思夫”一折之一组唱腔,先为南梆子,中为二黄,后为西皮,版式多变,应付裕如,亦属“功夫嗓”也。身段、水袖亦较娴熟。假以时日,亦能颖脱,虽难望常秋月之项背,但可与索明芳、朱虹并驾齐驱。在此,仅提几点不足:
陈张霞《盘夫索夫》
陈张霞《盘夫索夫》
​一、开场西皮慢板之第二句“掌上明珠闺中花”之“花”字甩腔,用力过猛,竟似尚派劲头,颇为突兀。

​二、“掌上明珠闺中花”唱毕之后,琴师秦勤使之花过门,博得肥采。见此情形,陈张霞有意于三句“祖父之命鄢荣嫁”铆上,孰料事与愿违,竟然荒腔走板。伶人“恨台”,值得肯定,但需从容,避免刻意,反而过犹不及。

​三、陈张霞之身段,偶有耸肩、抛眼之势头,与红娘、金玉奴相类,此属大忌。盖严兰贞乃相府千金,非婢女、丐妮,其举止言情,需有一定之规,应时刻注意人物身份。

​王玉玺之曾荣,无功无过,平正无疵。他者如李扬之严世蕃、侯宇之严夫人及丫鬟、家人等,均较称职。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