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午后往梅大观《扈家庄》《盗甲》《收关胜》

2022-10-04 15:39:41作者:独甫
京剧《扈家庄》为武旦必学剧目,前辈宋德珠于其着意加工,遂成其艺术风格之标识。《盗甲》为武丑应工,技巧繁难。《收关胜》又名《芦林坡》,武净应工,虽科班教学有此剧目,而院团罕见演出。
此场武戏安排,颇具深意,三出悉为“水浒戏”。戏码硬而阵容强,故异常精采。

​《扈家庄》为武旦必学剧目,前辈宋德珠于其着意加工,遂成其艺术风格之标识。白玮琛之扈三娘,体态婀娜,身段边式,爽利俏美,枪花下场,快而不乱,层次分明,腰腿尤见功夫,确有“一丈青”之飒飒英姿。美中不足者,白氏嗓音不佳,唱曲牌时,勉强应付尔。欧健之王英,虽未依勾脸武丑之旧例(通场走矮子),而以俊扮武生诠释,但其武功精湛,如飞脚接摔岔,迅猛而不失稳健,令人击节叹赏,其他武功表演,亦甚可观也。
午后往梅大观《扈家庄》《盗甲》《收关胜》
午后往梅大观《扈家庄》《盗甲》《收关胜》
​《盗甲》为武丑应工,技巧繁难。近年来,吾三度观此剧,以本场水平最高。王浩之时迁,身手矫健,功力不凡。走矮子时,足履轻快,上身不摇;翻台漫时,如龙夭矫,落地不晃,紧接一组翻扑,姿势脆美,收放自如,举座动容,叹为观止,采声“炸窝”。至于“盗甲”之蹿高跃低技巧,更不在话下。王浩童伶时于北戏,即为科里红。后入国家京剧院,亦表现不俗,与白玮琛合作之《挡马》,搭配默契,无懈可击,堪称同辈中之拔头筹者。无奈国家京剧院过于“正襟危坐”,演出相对较少,于新生代之宣传亦不足,致使诸多技艺不凡之后辈伶伦,未能大显身手。除武丑王浩外,梅派朱虹、程派吕瑶耀以及武旦戴忠宇、白玮琛、花旦李晨等,均具实力,可独当一面,但知名度皆不及北京京剧院同行当之同龄者,不免为之抱屈。
午后往梅大观《扈家庄》《盗甲》《收关胜》
午后往梅大观《扈家庄》《盗甲》《收关胜》
​《收关胜》又名《芦林坡》,武净应工,虽科班教学有此剧目,而院团罕见演出。以吾孤陋寡闻,仅知上海京剧院曾贴此剧。从角色数量、剧情规模而论,《收关胜》乃一中型武戏,尽管不及《龙潭鲍骆》《大闹天宫》、《三打祝家庄》人多,但可与《英雄义》、《恶虎村》比肩,开打热闹,份量适中。解天一之关胜,舞刀迅猛,且能翻扑。“被擒”时之台漫,身扎硬靠,足着厚底,面挂黑满,背向起范,一跃而下,真砍实凿,极见功力。整体而言,呈现大抵完美。但其有三点不足,亦较突出:
午后往梅大观《扈家庄》《盗甲》《收关胜》
午后往梅大观《扈家庄》《盗甲》《收关胜》
​一、气度稍逊,未能充分体现“大刀关胜”之威武。本场为全本,自“升帐”演起,前由宣赞、郝思文双起霸,后则关胜以三军统帅之面貌出场,窃以为份量应与《铁笼山》姜维相类。解天一之诠释,远不如刘大可之李俊,魄力恢宏,

​二、念白颟顸傻气,尤其“打引子”,呆板苍白,毫无韵味。

​三、开打虽然火炽,而缺乏细腻,甚至有一味求快之倾向,回味不足。
午后往梅大观《扈家庄》《盗甲》《收关胜》
午后往梅大观《扈家庄》《盗甲》《收关胜》
​配演阵容,亦足圈点。和逸山之宣赞,宋亚龙之林冲,均甚可观。吴泽宇之白胜,跟头既冲又高,亦乃上乘武丑。王浩仍饰时迁,虽《盗甲》甫毕,而翻打毫不懈怠,足见敬业。此剧有一特色,即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之巾帼三杰“顾大嫂、孙二娘、扈三娘”,同场出现。综览全部“水浒戏”,仅此一剧如是。而饰顾大嫂者,即开场《扈家庄》饰扈三娘之白玮琛也,刀花下场,照耍不误,精采依然。表现最劣者,乃秦梁木之宋江。宋江出场,几近尾声,仅一小段西皮而已,属歇工活。秦氏唱来,居然力不从心;念时频用假嗓,竟似小生劲头。吾笑骂曰:宋公明若为玉树临风之小生,何至于乌龙院中,为弟子张文远戴顶绿冠也。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