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李洪春:谈靠把老生戏《定军山》的表演

2022-02-28 22:08:49作者:李洪春,咚咚锵
《定军山》是“同庆班”经常上演的剧目。不过分谁唱。要是开场三、四出,黄忠由陈福胜扮演,严颜就是“官中活”了。要是中场四、五出的,黄忠就由李鑫甫扮演,严颜由陈福胜扮演。要是后场六、七出的黄忠,就由刘春喜先生扮演,严颜由李鑫甫扮演。
黄忠,不管是哪出戏的黄忠,都是靠把老生应工的。除《伐东吴》要戴帅盔外,《战长沙》《取巫峡》《定军山》《阳平关》《五截山》等都戴扎巾。《伐东吴》黄忠戴帅盔是因为后边中箭后,在见刘备起箭时有抖动帅盔、甩去帅盔的表演。如果是戴扎巾或是戴扎巾盔就不好甩,扎巾甩不下去。不过,要是不带“起箭”就不用戴帅盔了,还是戴我们现在看惯了的扎巾。
《阳平关》 谭鑫培 饰 黄忠、杨小楼 饰 赵云《阳平关》 谭鑫培 饰 黄忠、杨小楼 饰 赵云
我们现在看的黄忠戴扎巾,是谭鑫培根据自己的脸型削瘦而设计的。本来黄忠的头盔在各个戏中是不同的,《战长沙》戴扎巾盔是为了与关公的夫子巾对称。《定军山》《阳平关》等戴帅盔是为了表现这“一战成功”的帅才。同时也为了两个老将的服色美: 黄忠是黄靠,金帅盔;严颜是白靠,银帅盗。
《定军山》 贯大元 饰 黄忠《定军山》 贯大元 饰 黄忠
自从谭鑫培把黄忠改戴扎巾之后,不管是《战长沙》还是《定军山》;不管是南方演员还是北方演员,一律都打扎巾了。随着头盔的改变,黄忠与严颜的双起霸也就改成黄忠阻令单上,不过仍然从下场门上。在谭鑫培改变之前是这样演的:

  黄忠从下场门上(青龙门为上),严颜从上场门上(白虎门为下),起霸之后,念对:
  黄忠:老夫年高迈,
  严颜: 颇有孙武才。
  黄忠: 斩将如瓜滚,
  严颜: 擒王列三台。
  黄忠: 老夫,姓黄名忠字汉升。
  严颜: 姓严名颜字子成。
  黄忠: 今日主上龙意攻打葭萌关,生擒张郃,军师登合点将,你我辕门伺候。(双下)
《定军山》 纪玉良 饰 黄忠《定军山》 纪玉良 饰 黄忠
现在黄忠在宝帐中只拉弓不耍刀了。原先是拉完弓之后,如果末句唱“且听军师将令发”,就不耍刀,如果唱“连开三弓力不乏”那就是要耍刀。诸葛亮就得说:“多日未曾出兵,老将军刀法如何?”黄忠说:“若论刀法,阵前取上将首级犹如探囊取物。”诸葛亮说:“帐下现有青铜宝刀,帐前演来,山人观看。”黄忠“得令”之后唱快板:“军师又把令传下,命俺黄忠演刀法,青铜宝刀耍一耍。”耍刀。谭鑫培除了在他拍的无声电影片《定军山》中耍刀外,在舞台上是不耍刀的。打扎巾、不起霸、不耍刀学谭鑫培,可斩渊的刀法,却不学谭鑫培。
《定军山》 杨宝森 饰 黄忠、贯盛习 饰 严颜《定军山》 杨宝森 饰 黄忠、贯盛习 饰 严颜
  在调黄忠回营一场中,黄忠如果斜蟒,打鼓的就知道是不斩渊,如果是扎靠,那就是带斩渊。过去夏侯渊是由严颜赶场的。现在剧团,人多了,就由武花应工了。
《定军山》 李盛藻 饰 黄忠《定军山》 李盛藻 饰 黄忠
斩渊,实际是劈,不是抹,现在都演成抹了,抹就不对了。因为后边探子报:“夏侯将被黄忠刀劈马下。” 所以必须是劈。劈法是夏侯渊在小边用大刀漫黄忠头,而后一盖、一扯、半过河,对面冲回去,黄忠一盖,夏侯渊接“腰蓬”,夏侯渊挑黄忠“马腿”,黄忠盖夏侯渊刀头,双进门、黄忠变刀式反劈夏侯渊于马下。
《定军山》 李少春 饰 黄忠《定军山》 李少春 饰 黄忠
  《定军山》是“同庆班”经常上演的剧目。不过分谁唱。要是开场三、四出,黄忠由陈福胜扮演,严颜就是“官中活”了。要是中场四、五出的,黄忠就由李鑫甫扮演,严颜由陈福胜扮演。要是后场六、七出的黄忠,就由刘春喜先生扮演,严颜由李鑫甫扮演。要是大轴,就是谭老板的黄忠、刘先生的严颜了。
《定军山》 谭富英 饰 黄忠
《定军山》 谭富英 饰 黄忠
  刘春喜、李鑫甫都是谭老板的弟子,“谭派”的戏,他们几乎都唱。李先生虽不及刘先生艺术高,但唱腔、嗓音、身段、动作极像谭老板。一次,原定大轴《定军山》,谭老板因事没进来,李先生就扮上了,无论是扮相、脸型、嗓音、身段都非常像。那时又没有扩音器通知一下,也没演员表,所以台下观众就以为是谭老板,别人谁敢唱大轴呢?可是当黄忠一笑时,观众才知道这是李鑫甫。

  (节选自 《京剧长谈》 李洪春/口述  刘松岩/整理 中国戏剧出版社)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