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一生要强的她难忍泪水:不要忘了,我还是李派艺术的传人!——纪念京剧名家李鸣岩离开的第365天

2022-08-11 22:02:03作者:小韵 国韵承传
让李老师敬仰的李派艺术,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多奎在继承前辈老旦艺人龚云甫表演风格的基础上,通过几十年的舞台实践,所创立的京剧老旦艺术流派。李多奎先生桃李满门,而李鸣岩老师则是李多奎先生最喜欢的亲传弟子之一。
“不要忘了!我还是李派艺术的传人!”
2017年,京剧名家李鸣岩老师,面对镜头道出自己一生的心愿。

说到这里,一生要强的李老师,也难掩激动的心情,流下眼泪。
京剧名家李鸣岩
这位耄耋老人,经历过抗日战争的洗礼,跟随过四维剧校四处流离,赶上过1949年后京剧艺术的强势发展,却在提到李派艺术、李派传人时,难以压制心中的波澜起伏。

1、如愿以偿,结缘李派
京剧名家李鸣岩
让李老师敬仰的李派艺术,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多奎在继承前辈老旦艺人龚云甫表演风格的基础上,通过几十年的舞台实践,所创立的京剧老旦艺术流派。李多奎先生桃李满门,而李鸣岩老师则是李多奎先生最喜欢的亲传弟子之一。
京剧《行路》李多奎
《行路》李多奎饰康氏

说起李鸣岩老师与李派艺术的缘分还有点传奇。

早在四维剧校的时候,就有老师告诉李鸣岩,说将来一定要拜李多奎老师为师。这一句话成为了一颗种子,种在了李鸣岩心中。多年以后,李多奎先生在电台里听到李鸣岩演唱的《岳母刺字》《搜孤救孤》。于是,李多奎先生开始在北京城里,到处找这个电台里的声音人。

最后,在中国戏曲学校的大力促成下,这对命中注定的师徒终于相遇,从此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2、得益名师,受益一生

当李鸣岩老师回忆起跟随李多奎老师学戏时的情景,都充满了崇敬和愉快。

李多奎老师拉胡琴,教着《望儿楼》,一字一句地教李鸣岩该如何运气喘息、画龙点睛。

李鸣岩站在排练厅的一旁,看着李多奎先生和裘盛戎先生在一起一招一式地研究新戏,排《赤桑镇》。

这样的师徒,真是教学相长,令人羡慕。

李派艺术承前启后,达到了老旦艺术的顶峰水平,具有唱腔苍劲醇厚、表演细腻传神的艺术特色。

正如人们所讲的,名师出高徒。有李多奎先生的口传亲授,让李鸣岩在老旦表演方面受益匪浅,艺术造诣提升了一大步。
京剧名家李鸣岩
3、年轻好强,独立实践

鸟儿长大了,总有高飞之时,而好强的李鸣岩自然也心生了外出实践、闯荡的想法。

那时候,李鸣岩还在中国戏曲学校的实验剧团,她向师父表达了自己想出去实践实践的想法。李多奎老师哪里舍得自己的爱徒离开,起初他不同意。

然而年轻、好强的李鸣岩老师依旧坚持自己的想法。在小韵看来,李鸣岩老师,并不是想离开师父,而是她天生就是要在舞台上转悠的人。此时的她,已经得到了李多奎老师的真传,正是向往到外面的舞台上施展才华的时候。

于是,李鸣岩向老师坦诚了自己的真实想法,首先是想跟随自己的丈夫一起出去,然后自己也想出去实践一下。李多奎老师被徒弟的诚意打动,终于同意了。

就这样,李鸣岩离开了恩师,在新疆待了12年,回到北京后,担任了风雷京剧团的业务副团长。在这里,她付出了巨大的能量,排过《洪母骂畴》《鸳鸯山》,也演过《遇后龙袍》《钓金龟》。

在她的努力付出下,风雷京剧团成为京城炙手可热的剧团,当时,想买到一张风雷京剧团的演出票,排队都得排到胡同口。

4、斯人远去,精神永恒

从风雷京剧团退休之后,李鸣岩老师继续活跃在舞台上,还成立了李派艺术研究会。在录制的现场李老师说:

因此,我们不仅将李老师对李派老旦艺术的研究心得收录到了《中国京剧传承人大讲坛 老旦篇》中出版了出来。

同时,我们还将李老师一生的艺术心得,单独整理出来,制作了《京剧艺术传承人——李鸣岩》。

斯人远去,但精神永恒。
今天是李鸣岩老师离开的第365天。
李老师一生要强的精神依然在我们心中。
李老师一生执着的追求依然萦绕在耳边:
不要忘了!我还是李派艺术的传人!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