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追忆缅怀——梁慧超先生逝世15周年

2022-04-18 20:42:03作者:京剧三鼎甲
梁慧超系北京人,出身梨园世家、父梁瑞亭武生。9岁时他拜在津门名武生李兰亭名下,从师习艺。12岁登台公演,8年后即在全国各地演出并挑班领衔,亦与杨宝森、王琴生等许多表演艺术家合作。曾经有人将他和李少春、李万春高盛麟并称为“四大武生",特别是他的腰功腿功、枪花被称之为“三绝”。
出生在江南水乡的我们,由于童年时受到以武打为主的江南水路京班的熏陶和影响,对武戏特别感兴趣。第一次听到梁慧超的大名,是在1950年,那时梁慧超在上海天蟾舞台演出,专演武戏。每场都有五六出,梁慧超或演双出或“一赶三”。
梁慧超演出《三江越虎城》
梁慧超在中南海怀仁堂为李先念等国家领导人演出《三江越虎城》留影

在全部《马超》中,他一个人连演《反西凉》《战渭南》《冀州城》《诈历城》、《战马超》5出,有“活马超”之美誉。在全部《武松》中,从《打虎》直到《蜈蚣岭》8折戏中的武松,他一人到底。当在报上看到梁慧超在“天蟾”连演8个月、盛况空前的报道后,我们心想,哪天才能看到这位名武生的戏呢?

3年后,梁慧超加盟“上海天蟾实验京剧团”,与唐韵笙、李玉茹合作,轮演大轴,时称“三头牌”1953年到苏州巡演,梁3天打炮戏为《金钱豹》《乾坤圈》《挑华车》,我们如愿以偿,高兴地看了头一晚的《金钱豹》。有关《金钱豹》的演出笔者苏宗仁曾撰文专门提及(参见《中国京剧》2009年第9期《五看(金钱豹)》)这里不再赘述了。
梁慧超《挑滑车》戏单
梁慧超《挑滑车》戏单

在苏州,“三头牌”合演了《天波杨府》,就是把《擂鼓聚将》《破洪州》《天波楼》《三岔口》《双吊孝》《探地穴》6折戏连缀而成的大戏。一般演《三岔口》都是从刘利华坐店、焦赞起解投宿开始。而梁慧超却是从杨六郎坐帐派将,保护焦赞演起。他扮演任堂惠,升帐之前,着白靠起霸,踢腿毫不费力,举重若轻,下腰、翻身时靠旗都直扫台毯。
梁慧超《安天会》剧照
梁慧超《安天会》剧照

自乔装跟踪“走边”起才改扮短打。摸黑夜斗,在时而轻慢试探、时而急风骤雨般的开打中,梁慧超始终不掖大带,虎跳、旋子、绞柱、劈岔,一招一式干净洒脱、优美俏丽、沉着稳健、从容自如。刘利华按老例勾歪脸,是杀人越货的黑店店主,由名武丑戴万武扮演、武功精湛,二人配合默契,堪称珠联璧合。

两场戏看下来,梁慧超果然名不虚传,扮相英俊,嗓音洪亮,身上边式,武功惊人,完全是大武生的气派,集北功南技于一身、不论长靠短打皆功夫了得,自有一种吸引观众的艺术魅力。从此,梁慧超老师就成了我们心中的偶像了。

梁慧超系北京人,出身梨园世家、父梁瑞亭武生。9岁时他拜在津门名武生李兰亭名下,从师习艺。12岁登台公演,8年后即在全国各地演出并挑班领衔,亦与杨宝森、王琴生等许多表演艺术家合作。曾经有人将他和李少春、李万春高盛麟并称为“四大武生",特别是他的腰功腿功、枪花被称之为“三绝”。
梁慧超《八大锤》
梁慧超《八大锤》剧照

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他定居南方,先后在南通地区京剧团和江苏省京剧院领衔演出,“文革”后在江苏戏校任教那一时期,梁慧超经常在沪宁沿线的苏州、无锡演出,使我们有机会几乎看遍了他所擅演的剧目,如《长坂坡》《挑华车》《杀四门》《冀州城》《八大锤》《林冲夜奔》《乾坤圈》《闹天宫》《白水滩》等。1959年,在苏州开明大戏院后台我们有幸拜见了心仪已久的梁慧超先生。他平易近人,谈吐文雅,毫无“角儿”的架子,不但亲切地与我们交谈,还赠予剧照,此后还常有书信往来互致问候祝福。
梁慧超《乾元山》
梁慧超《乾元山》剧照

梁慧超的艺术,绝不仅表现在武戏上。1980年他复出时,唱的第一出戏竟是《四郎探母》,自“坐宫”至“回令”,一人到底。大段[西皮慢板],他唱得中规中矩,韵味十足,与公主的对唱,“盖口”严谨,快而不乱:[嘎调]“叫小番”、气充力沛,响彻云霄。剧场内如炸开了锅,掌声如雷欢声如潮。
梁慧超《四郎探母》
梁慧超《四郎探母》剧照 

观众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续演,一连演了15场。武生以花甲之年唱整出《四郎探母》这在京剧史上绝无仅有。在这方面,梁慧超与其姐倒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其大姐梁春楼,系早年北京“崇雅社”女子科班的著名女武生,有条好嗓子,也能唱老生,艺兼文武,能唱能打,也是不唱则已,一唱惊人。

还有一段“梁慧超大战姿三四郎”的轶闻也值得一说。1981年梁慧超以花甲之龄赴沪演出《挑华车》《杀四门》《诈历城》《长坂坡·汉津口》(前赵云、后关羽)、全部《八大锤》(车轮大战、断臂说书,前陆文龙、后王佐)等,62岁的老人还能演如此吃重的戏吗?不少观众担心疑虑。而更令人忧心忡忡的是,被媒体炒作得沸沸扬扬的日本电视连续剧《姿三四郎》,此时正在上海电视台热播。
梁慧超黄天霸剧照
梁慧超黄天霸剧照

剧场方面担心戏票卖不出去。梁慧超却颇有信心地说:"我们不怕,我们靠真本事!"果然,梁慧超的一系列文武兼备的好戏,如磁石般牢牢地吸引着观众。演出期间,场场满座:剧场门前等退票者不计其数;场内喝彩声此起彼伏。梁慧超为京剧武戏增了光添了彩为国粹争了气。

梁慧超那年在上海最受欢迎的是他的经典名作《杀四门》(又名《三江越虎城》),可谓独步菊坛,举世无双。戏中的“枪花”和高难度的腿功简直绝了!厚底“朝天蹬”,右腿往上一踢,直至耳边,用手托住,屹立不动,稳如磐石。梁饰秦怀玉力杀四门时,四套不同的枪花下场,新颖出奇,变幻无穷。时而在胸前快速旋转,时而绕脖而过,时而单手叉腰将枪高抛上旋,时而骤然停顿背手稳接:一杆银枪,挥舞自如,从不失手已臻化境。
梁慧超《蜈蚣岭》
梁慧超《蜈蚣岭》
梁慧超《蜈蚣岭》剧照

观众看得眼花缭乱,如醉如痴,连声叫好。2005年,中唱上海公司以“绝版老像带系列”为名,将1988年上海举办“南派京剧研讨会”时年近七旬的梁慧超应邀示范演出的《赚历城》《三江越虎城》实况制成光盘发行。梁先生特意寄赠我们二人各一套。如今人亡物在,令人不胜感慨。

梁慧超先生于2007年4月16日病逝,享年88岁。我们在悲痛之余,回忆起当年往事,历历在目,感慨无限。梁慧超先生在几十年的舞台生涯中,挑大梁、挂头牌、唱大轴,轰轰烈烈,风光无限;他为人正派,作风严谨,生活简朴,不喜张扬,无半点不良嗜好,更是烟酒不沾,在同行中有口皆碑;舞台上神采奕奕,英姿勃勃,年已古稀,仍技艺惊人,风采依旧。

如今,往日的绚烂辉煌渐渐远去,但梁慧超的名声和英姿,将永远被观众铭记,永远在京剧武生的行列里闪耀着不灭光辉( 摘自苏宗仁 王水官《追忆梁慧超先生》原载于京剧杂志)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