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毛主席说想听戏,京剧大师被连夜叫起来,不远千里赶过去

2022-05-23 13:18:04作者:马少华2018
宋宝罗对剧团的人说:毛主席和人民子弟兵就是这么心连心,我能为这样的重要任务而奔波,感到非常光荣!虽然来回长途奔波,身体上有点累,但是心里非常高兴,我为这件事感到很自豪!
1961年1月,毛主席去浙江农村视察工作。

到达杭州后,毛主席在跟大家闲聊的时候,提起了浙江京剧团的宋宝罗,说听过他唱的戏,非常好,有时间再去听听。

毛主席之所以说这话,是以为宋宝罗就在杭州,自己去听戏很方便,随时可以去。

但是,宋宝罗当时恰巧刚刚离开杭州,去了舟山群岛上慰问守岛解放军,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

怎么办呢?当地领导就擅自做了一个决定,后来让毛主席非常生气。
毛主席听戏
当天晚上,宋宝罗在舟山群岛上表演完了节目,刚刚睡下,就有一位岛上的干部来找他,让他立刻收拾东西,马上回杭州。

宋宝罗吓了一跳,以为是家里出了什么事,问这位干部,这位干部也不说,还让他不要多问,马上出发。

宋宝罗一路上心情非常紧张,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这样一路忐忑地回到了杭州。

一到杭州,就有人在等着他了,把他接上车后,一路风驰电掣地往西湖刘庄赶去。

这时,宋宝罗隐约知道了是什么事,因为他以前就给毛主席唱过戏,也知道毛主席每次到杭州都住在刘庄,因此,这次很可能也是来给毛主席唱戏的。

果然,宋宝罗到了刘庄后,见到了毛主席,为毛主席等人演唱了《借东风》《空城计》等几出戏。

在中间休息的时候,毛主席亲自来到后台,把宋宝罗夸了一番,还问他:“你昨天怎么没来?”

宋宝罗解释说:“我们昨天在舟山群岛上给守岛官兵唱戏,这是连夜赶过来的。”

毛主席点了点头,赞许说:“守岛官兵很辛苦,你们去给他们唱戏,是很难得的,你们要多去几次。”

宋宝罗说:“主席,我们每年都会去几次,这次准备多唱几天。”

这时,毛主席突然想到了什么,就问他:“你昨天刚去舟山群岛上,怎么今天又回来了?”

宋宝罗刚要说话,旁边的当地领导冲他使了个眼色,宋宝罗就闭上了嘴。

毛主席发现后,把头转向当地领导,严肃地问:“怎么回事?”

当地领导见隐瞒不过去了,就只好把实情说了出来。

原来,他们昨天晚上听毛主席想听宋宝罗唱戏,就连夜给舟山群山打电话,要他们立刻把宋宝罗送回来,给毛主席唱戏。他们也知道,毛主席向来很反对这种事,就没有告诉他。

果然,毛主席得知后非常生气,对当地领导严厉地说:“胡闹!尽快把他送回岛上,岛上的官兵比我更需要他!”

就这样,宋宝罗又被送回了舟山群岛上。

当天晚上,宋宝罗继续给岛上的官兵唱戏,唱完一段后,宋宝罗对大家说:“你们知道吗?我白天还在杭州给毛主席唱戏,但是毛主席不让我唱了,让我尽快回到这里,给守岛的解放军官兵唱,毛主席还说,给你们唱,比给他唱更重要!”

这番话说完,台下的解放军官兵们顿时掌声一片,很多人都热泪盈眶,高声喊着“毛主席万岁!”

事后,宋宝罗对剧团的人说:“毛主席和人民子弟兵就是这么心连心,我能为这样的重要任务而奔波,感到非常光荣!虽然来回长途奔波,身体上有点累,但是心里非常高兴,我为这件事感到很自豪!”

这就是毛主席的伟大之处,一生都在倡导平等,拒绝任何搞特殊,当自己的利益跟人民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人民的利益。

这样处处为人民考虑的毛主席,谁会不衷心热爱呢?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