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再谈京剧进校园

2023-10-09 15:48:52作者:刘向东
站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度深感京剧进校园是一项长期文化发展战略,应该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多呼吁,多实践,把这项工作更深入更扎实地开展下去,让京剧进校园转化为社会文化建设成果,这样才能体现京剧进校园的真正意义。
2023年3月23日我与时任中国京剧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封杰合作,撰写了《京剧进校园的思考》一文,发表于中国文化报,引起了一些专家的关注。

著名戏剧理论家、剧作家张永和先生,发来了微信,对文章深有感慨,他说:“京剧进校园首先要走进去,更重要的是走出来,这是一个以前没有人提出的观点,这个观点大家都应该重视起来,包括我自己,以后到大学讲课就要围绕着这个主题来讲,感谢你们为京剧写了一篇好文章”。

2012年我曾会同时任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以及国家京剧院的演员、山东省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的会员们到鲁东大学开展了一次京剧进校园活动。此后,又举行了数次京剧进校园活动,无形中提高了对京剧进校园的认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因此对京剧为什么进校园和怎样进校园产生了一些思考。
再谈京剧进校园
站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度,感觉我们现在所做出的努力远远不够,深感京剧进校园是一项长期文化发展战略,应该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多呼吁,多实践,把这项工作更深入更扎实地开展下去,让京剧进校园转化为社会文化建设成果,这样才能体现京剧进校园的真正意义。

京剧进校园作为一种文化发展战略,讲了多年,也做了多年,京剧为什么进校园?怎样进校园?并没有成熟的模式和做法。目前京剧进校园大多还停留在京剧演出和京剧知识讲座进校园,这对于一种社会文化发展战略来说是不够的。

京剧是一种戏剧艺术,也是中华传统文化,有着独特的民族特性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并非仅仅是一种艺术形式那么简单。

京剧发展了两百多年,形成了传承有序的历史脉络,有完整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文化建设功能,因此,在了解京剧发展历史根源的基础上,认识京剧的作用和功能,对搞好京剧进校园的工作创新,实现京剧进校园的目标有重要意义。

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创造了舞台上多种艺术形式:如京剧、歌剧、话剧、舞剧、音乐剧、哑剧、杂技等等。而这些艺术形式中京剧与其他艺术有很大不同,歌剧是只歌不说,话剧只说不歌,舞剧、哑剧、杂技不歌也不说,只有中国的京剧讲究“四功五法”,把说、唱、舞蹈、音乐、表演、哑剧、杂技等融为一体,形成一种综合的、表现力丰富的艺术形式,这样的艺术形式来源于中华民族历史审美情趣和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

京剧处处体现了文化传承。

传统京剧中文化思想的主线是仁、义、礼、智、信、忠、孝、节、义、悌等儒学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惩恶扬善、礼义廉耻、以和为贵、行善积德等民族价值观,这些是京剧文化承载的主流价值观。

京剧在艺术形式上有着多样化的表现。

比如,老生《野猪林》里的“大雪飘扑人面”就是歌剧中的咏叹调。京剧《三岔口》任堂会和刘利华的打斗就是哑剧的表现形式。京剧《穆桂英挂帅》踢枪就是杂技的表现形式。《霸王别姬》虞姬舞剑配上《夜深沉》曲牌,就是舞蹈加音乐的表现形式。京剧的这些表现形式,丰富了京剧艺术的表现力,也使京剧这种传统艺术焕发出独特的魅力。

京剧是一种有着完整的社会组织结构的剧种。

京剧行业晚清时期就开始形成行业协会。早期为了规范行业管理北京设立“精忠庙”,后来各地相继成立“梨园公会”,建立行业管理制度,为京剧演出,参与社会救助,行业交流等提供了保证。

京剧戏班则是组织专业演出、开展京剧教育的专业载体,也是京剧文化传承与传播的专业队伍。

随着京剧在民间的传播,社会出现了大量的京剧票房,这些票房对于京剧市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成为京剧票友的精神家园。

京剧通过不同层面的组织活动,实现着京剧的社会文化建设功能。

京剧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社会主流文化,并长期流传,正是因为京剧中文化内涵丰富,体现着民族精神和民族价值观,符合民族文化发展需求,也得益于与其发展相适应的社会组织保证。这样的文化艺术在今天看来依然有着非凡的社会建设功能,这对推动社会文化发展具是十分重要的作用。

好莱坞通过电影,将美国的价值观在全世界传播,让全世界从电影中看美国,欣赏美國文化,其传播之广,影响之大令人难以想象的。美国正是通过文化的传播和价值观的输出,实现着国家利益,这就是文化的作用。随着中国社会发展,我们以一带一路的战略思考,构建了一条更为多样化的发展道路,但同时需要让世界认识一个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深刻文化内涵的中国。

眼下很难用一种方式来让不同国家、不同民族认同中国文化,在很多时候因为缺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而产生误解,甚至是价值观的碰撞。但以一种艺术形式来讲述中国故事则会减少在文化上的敌意。从梅兰芳先生赴欧、美演出来看,西方对中国京剧艺术十分好奇,梅先生通过京剧艺术表演,打开了一个西方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但这种艺术所承载的故事和文化内涵,才是这个窗口中的美好景色。

中国需要拥抱世界,世界需要中国。而文化和价值观的延伸,则是相互了解、深度合作的必要条件。而通过艺术表现宣扬中国文化是一种有效途径,这一点对未来的中国来说是十分重要。党中央提出振兴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是具有远见的战略思维,而这种战略思维是需要找到有效的文化传播渠道。京剧不是唯一的渠道,但京剧却是十分有效的渠道。所以理解了国家的文化战略,才会深刻理解京剧文化进校园的意义!

要实现这样的战略思维,首先应该拓宽京剧文化进校园的认识和途径,让更多的学子通过了解和学习京剧文化,产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拥趸者。简单讲,一个民族自己的后代都不了解自己的文化,怎么能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

随着党中央对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战略的出台,各级政府加大了对传统文化的宣扬力度,也进行了很多有益地尝试,比如:在中小学网络授课中可以看到:介绍梅兰芳演出《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视频,这些都可以让学生们产生对京剧的感性认识,但有些东西讲了好多年,但始终没有落实,比如说:京剧进教材,京剧作为特长高考加分等。说明这项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少数学校对京剧进校园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他们的做法给京剧进校园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方式和内容,比如说有些学校从京剧演出进校园,到聘请京剧学者和京剧艺术家进校园讲学,还有以网络教学的方式对学生们给予更丰富的教育方式,这些都是积极的,但很多院校,京剧进校园的活动还是停留在观看京剧演出层面,对京剧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不知道该怎么办,这就需要在京剧进校园这一活动中提高认识水平、加大宣传力度、好好总结经验,实实在在真抓真管,否则就会流入走过场,闹形式,很难出真成果。

我们希望京剧通过进校园,能够从“走进来,再走出去”,更大范围地发挥为社会文化建设服务的社会功能,这样京剧进校园才具有真正的意义,也就是说真正能够走出一条:从文化认同,到文化责任,到发挥文化功能的路子。

鲁东大学在京剧进校园方面是一个做的比较好的范例。

首先校领导对京剧进校园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先在教师队伍当中成立京剧票友会,带动一些喜爱京剧的学生们一起参加京剧活动。这为京剧进校园,建立了良好的京剧氛围和开展京剧文化活动的基础。

其次与国家京剧院和山东省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利用社会文化资源,加强京剧进校园工作。他们一方面请专业院团给学生演出,一方面请专家讲学,为大学生现场讲解京剧文化知识,一边是专业演员进行示范教学,一边开展一些互动,现场让学生提问题,现场进行解答,通过学生的提问,搞清楚学生们对京剧哪些方面感兴趣,要弄清哪些方面的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此后学校向教育部申请成立了京剧研究生班,并把京剧名家,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董翠调入学校任教,作为学科带头人负责京剧研究生班的教学工作,并拟请校外的京剧名人,担任特聘教授。这些做法逐渐成为了一种京剧教育的校方教育发展方略。并通过这些教育发展方略,实现京剧“走进来,再走出去”为社会文化建设服务。2022年底校方以校党委统战部牵头,策划了京剧“文化认同、两岸一家”的京剧线上线下文化传播活动,并拟由海峡两岸学子以互动方式进行文化交流。并成立“海峡两岸,文化同源研究室”,开展理论研讨。这一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被教育部认定为重点项目加以实施。

鲁东大学以创新工作思维,实现了从京剧进校园,到为社会建设服务的功能转换,为中华民族统一大业做了出了重要的实践,这些实践活动既发扬了传统文化精神,又发挥了传统文化的作用,使古老的中华传统艺术为今天的社会建设服务。从鲁东大学京剧进校园的工作中,我们可以看到:把京剧文化进校园作为一种文化教育方略,校领导的眼光高度是十分关键的,通过有格局的思维和有力的组织保证,实现了京剧进校园“走进来到走出去”的工作目标,使京剧进校园活动开花结果。

从京剧的文化内涵和社会功能来看,京剧并不是一种过时了古老文化,相反,京剧所沉淀的文化厚重度,对广大的中华儿女有着深刻地文化影响,通过有效地努力,可以使这一传统文化艺术的社会功能得到更大地延伸,发挥更好地作用!这是建立中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重要发展方略,也是今天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文化发展的历史责任和使命。这些才是京剧进校园真正的意义所在。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