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回顾近二十年追看张火丁的五个现场

2022-09-23 10:56:54作者:SJKL
张火丁的艺术是属于现场的,这也并不是否定其他形式的展示与传播,而是说她的唱念做舞唯有在舞台上,在剧场的观演空间内,在众多观众的屏息与喝彩形成的氛围中,才更能展现和体会美中之最美的细节。
倏忽二十年。看了多少现场,若不翻记录,不数票根、演出节目单,肯定是记不清了。为了填问卷,我查看了一下。在存放各类节目单和票根的夹子中,有一个单设:张火丁。

之前,以各种方式催促老丁迷们,有空整理一下戏单啊。但都无果。其实,我也没整理。尽管非常容易整理,但要晒出来,得拍照,得把照拍好看了,这对我来说,有点儿难度。以此为借口,索性就当了拖拉机手。但看到有人在跟帖中说自己看过50多次,我也是被刺激到了。就近几年的演出频率而言,这位应该是几十年的老观众吧?
近二十年追看张火丁的五个现场
相信,这次问卷,让保留很久的票根、节目单、机票、火车票、汽车票……都有了一次晒太阳的机会。我看到了各种演出票,以及它们被拍摄的方式、构图、色调等。有空整理一下,你们同意放在这里分享一下么?然后确定,我们曾经在同一个现场:有票为证。

说说我看过的现场吧。

现场看得多了,那种艺术的震撼和幸福感是熟悉的,同时也在衰减。这也毋庸讳言。但是,丝毫不会影响我对现场的期待。戏曲艺术必须是现场才是全面而完整的,任何一种其他形式,都多多少少存在或消减或美化的手段。尽管不同形式可以提供它们各自善于表现的角度,有它独立的艺术价值,但与现场相比,还是单薄了许多。另外,张火丁的艺术是属于现场的,这也并不是否定其他形式的展示与传播,而是说她的唱念做舞唯有在舞台上,在剧场的观演空间内,在众多观众的屏息与喝彩形成的氛围中,才更能展现和体会美中之最美的细节,一个圆场的节奏,一段唱腔的分寸,一连串动作的幅度,等等,艺术的毫厘之爽唯有舞台才会触动观者心灵的震颤。这种舞台上下的“同频共振”,唯有现场才能实现。

现实是,一个珍惜羽毛的艺术家一定会越演越少。其实,追根溯源,从戏曲由一个谋生行业转而成为艺术创造的时候起,称得起艺术的演出必然会越来越少。但是,不演出也是对艺术的浪费,甚而是损伤。

所以,总是会有演出的。不是吗?

就在迎接下一次演出的心情中,回顾一下过去近二十年追丁的五个现场。

1. 第一次现场
2005年1月29日和30日,北京长安大戏院,连续两晚,看张火丁的新戏《梁祝》,这是第一次现场追丁。严格地说,这还不算第一次现场,而是第一次公演现场。就在此前一周,北京的人民剧场,看过《梁祝》彩排。这才算第一次现场。因为是彩排,没有票根,具体日期已经忘记了,应该是个周六,所以推测是1月22日的下午。

同去的有几位“火之丁丁社区”前辈丁迷,他们有人可能记得这个日子。我2004年7月14日注册社区,他们都较我早一两年,而且都已看过现场。前辈蔑视我的原话是“我们看戏喝酒的时候,小编还没出道呢”,我想委屈反驳“你们在喝酒的时候,我还在推送《霸王别姬》首演的报道呢”。社区被网络拖进历史的灰堆里 ,即便我们是唯一还能感受到那种温度的人,但这样一句接一句的欢乐不再有了。

《梁祝》观后有些失望,不止我,包括社区的好多位丁迷对《梁祝》的批评之声不断。后来,我反思我批评的原因是以《锁麟囊》《荒山泪》《春闺梦》《白蛇传》为标准来衡量一出新戏。这显然不够公平。但那时候极为冲动,恨不得张火丁的每一出戏都要展示出完美的艺术来。2007年的国庆节,张火丁在北展剧场演出《江姐》《锁麟囊》,《梁祝》的编剧钱世明老先生借此约见了几位对该戏持保留意见的丁迷。钱先生保有文人的孤傲之性,对丁迷们不认可该戏的态度不能接受。然而,当面交流,丁迷也没客气,有话直说,老先生非常生气。据说,后来火丁老师劝钱先生,不必太在意,他们“骂”我更狠一些呢。当时有谁去见过钱先生,我不记得了。总之,我不在现场,所以不知道说了什么,不能妄言。

后来,《梁祝》还是做出了一些调整,增加了以小生扮相旦角唱做的【四平调】“被书催”,修改了“十八相送”。总体上,唱腔是该戏成功的关键。如今,钱先生已逝,《梁祝》之后,张火丁也没再演出过新编剧本的剧目。

京剧电影热度越来越高——仅指拍摄——我倒觉得张火丁的《梁祝》是最适合拍成电影的剧目之一。梁山伯与祝英台,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多剧种演绎,观众基础最好。那么,借此呼吁一下富豪朋友,主动跳出来吧?

彩排+公演,《梁祝》开启了我的现场追丁之旅。此后,又看过多次《梁祝》演出,一度被社区丁迷送过“梁祝天使”的名号,其中不乏对当时批评《梁祝》揶揄的意味。
近二十年追看张火丁的五个现场
2.纪念恩师赵荣琛
2005年6月4日、5日,北京长安大戏院,《白蛇传》和《荒山泪》,张火丁纪念恩师赵荣琛先生专场演出。同是这两出戏连演,隔年,在天津中国大戏院;2010 年,在上海天蟾。此后,虽然这两出戏都有再演,但专场的连续演出,仅这三次。与此后的看戏相比,在我看来,这是饕餮之宴。也可能是因为我偏爱《荒山泪》的缘故。

这场演出以“0506”为标签,有非常多的看戏流水和演出感评在社区连续更新,不知道现在是否还能完整显示?具有代表性的有两篇,一篇出自从德国赶回来看戏的曲水,一篇是从贵阳远道而来的风尘所写,他们的文字如流水青烟,自然熨帖,余味隽永,什么时候读都是赏心悦目。这两篇好像均被收录在《青衣休笑我》一书中了。

0506,是许多丁迷的第一次现场,也是社区多数丁迷第一次见面。因此,诞生了许多名场面。应该有人累积了太多记忆。浏览问卷中“最难忘的追丁现场”,有人描述的极为生动,有一则让我忽然想到李宗盛的词“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近二十年追看张火丁的五个现场
3.天蟾《鸳鸯冢》
2007年3月,张火丁带着半年前复排的程砚秋老戏《鸳鸯冢》去上海演出,16日是《锁麟囊》,17日便是《鸳鸯冢》。这是《鸳鸯冢》的第二场公演,首演是在2006年11月24日,北京长安大戏院。这是张火丁在京剧研究生班上学期间专门到南京,向新艳秋老师学来的。从学习到演出,也已经过去了数年。

《鸳鸯冢》仅仅公演了这两场,所幸北京长安演出版本保留了完整的录像。如果加上彩排,那么,我也仅仅看了三次现场。嘿嘿,就演了这三场。

《鸳鸯冢》是程砚秋1923年排演的剧目,至张火丁演出之前已有20多年未见于舞台。张火丁重新整理剧本,增加了一段【南梆子】,展示她演唱这个板式的优势,同时对前半部分重做轻唱的剧本进行了补充。剧中的王五姐是未出阁便因情而亡的姑娘,因此以小旦应工,有袄裙、无水袖的装扮,对于穿惯褶子的张火丁来说,是全新的造型和表演体验,因此借宿、送茶的做工戏是重要的看点。

正是这段南楼送茶戏码,让上海的《鸳鸯冢》成为记忆最深的现场之一。本来上海的整体演出效果就好于北京,剧场氛围较首演热烈得多。谢招郎这个憨憨不接茶,又不接话,王五姐不得不红着脸说“我来替你害羞”,引得现场观众爆笑,此后成为社区新梗。而在我看来,下楼的节奏,尤其是和上楼的对比,以及茶盘遮羞那一回眸,才是精华。

这是我第一次来回打飞的看戏。住在天蟾附近的连锁酒店。
近二十年追看张火丁的五个现场
4.人民大会堂演唱会
2007年1月3日,张火丁个人演唱会暨新年京剧交响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张火丁是京剧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个人演唱会的第一人。记得在个唱发布会上,主持人白燕升说“这次演唱会是张火丁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是张火丁挑战自己的艺术、挑战自己性格的一个表现”。畏惧话筒,尤其是手持麦,是张火丁性格特点的“外放”,因此演唱会用的是立麦。话筒的挑战一直持续到现在吧?

这次演唱会以及发布会,值得记忆的事情有很多。社区丁迷的活力、精力饱满到令人发指,逃班打车赶发布会这都算小事。有人在社区写了流水,细节丰富,一些情节令敢与金鱼媲美记忆力的我难以置信,这是真的发生过的事情吗?

那是火之丁丁社区最繁荣鼎盛的时候吧?那时候,《青衣休笑我》大家都已拿在手了,而且这本书有幸成为演唱会的环节之一。就在前几天,一位正在拍摄张火丁的导演还要去了一本。
近二十年追看张火丁的五个现场
5.《霸王别姬》首演
光阴似箭真似箭,日月如梭果如梭。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

2019年5月25日,张火丁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首演程派风格的《霸王别姬》。这是一件轰动梨园的事件——关于这出戏从有想法到排演、彩排、票务、首演、艺术创新……再到拍电影,足可以写成一本书——众所周知,《霸王别姬》是梅兰芳的代表作,是梅派传承的看家戏,张火丁以京剧旦角另一种艺术风格演绎了该剧,首演之后引起了京剧界的震动。

作为观众,可以不关心这些,买票才是第一要务。购买这场演出票的经过,是追丁以来最艰苦的一次。结合当时的新闻报道、现场亲眼所见,以及其他连夜现场排队买票的丁迷反馈,当天上午和前天晚上的排队场面可谓空前。值得称之为“最”的是,排在第一位的是一位来自新疆的观众,她提前一天达到长安就没离开过。

总算在连夜排队的朋友的帮助下,才买到一张二楼的票。看《霸王别姬》首演,上了长安的二楼,想一想都有那么一丝屈辱感。但对比排队没买到票的,必须得幸福。10月26日,追到上海看了第二场公演;2020年1月17日,又在长安看了第三场。

我相信,第四场……以后再有多少场,都必须在现场。希望张火丁多演别姬,我则能多看现场,一则因为大爱这出戏,二则也好摆脱“梁祝天使”之名号。
近二十年追看张火丁的五个现场
2020年1月17日的《霸王别姬》是张火丁距今的最后一场公演。大胆设想一下,如果下一场演出还是《霸王别姬》,那么是否可以说“我曾连续看了两场别姬”呢?但谁又能想到,这中间间隔了两年之久啊。

难忘的现场经历还有很多,比如天津中国大戏院《锁麟囊》的全员卯上,大连宏济舞台《春闺梦》的九次谢幕,小剧场不戴麦、近在咫尺的《锁麟囊》《春闺梦》……留待以后吧。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