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高韵笙忆富连成学忆之讹误

2022-12-09 22:31:16作者:高韵笙
谈及高氏幼时随父客串娃娃生时,有《明末遗恨》一剧,不甚准确。谈及高氏坐科时之演出,有《神亭岭》一剧,乃高氏之太史慈,谭元寿之孙权,不确,此剧无孙权一角,应为权兄孙策也。
《中国京剧》杂志九月一期刊有高伟强之《高韵笙忆富连成学忆》一文。高乃著名须生高庆奎之幼子,童年时入富社“韵”字科,工武生,耄耋高龄,今犹健在,洵乃硕果仅存之“富连成”见证人也,则此文于京剧史而言,乃弥足珍贵之第一手资料。吴小如先生所撰回忆“富连成”之大作中,由于“富社”本身自“盛”字科之辉煌时期后,渐趋衰微,每况愈下,以至谈及“韵”字科者,仅为二伶,一为武旦冀韵兰,一为武丑翟韵奎,余者皆未论之。尽管如此,高韵笙毕竟梨园世家,又为正途科班出身,其所学、所演、所见、所闻,必然广博渊深,远比而今所谓“青研班”之芸芸,更具造诣。
高韵笙忆富连成学忆之讹误
高韵笙忆富连成学忆之讹误
​文中有三处讹误,在此提出:

​一、谈及高氏幼时随父客串娃娃生时,有《明末遗恨》一剧,不甚准确。京剧剧目中,以明思宗自缢殉国为题材,共有两部,一为麒麟童所演,名《明末遗恨》;一为高庆奎所演,名《煤山恨》(景山俗名“煤山”)。高氏父子同台所演,用《煤山恨》一名,更为确切。

​二、谈及高氏坐科时之演出,有《神亭岭》一剧,乃高氏之太史慈,谭元寿之孙权,不确,此剧无孙权一角,应为权兄孙策也。况京剧舞台上之孙权,为净行应工,谭元寿坐科时工武生,除非反串或临时承乏,绝不饰演此角。

​三、谈及翁偶虹所创《十二堑》一剧,有“编篡”一词,实为手民之误,审稿未校,应为“编纂”。“篡”字音cuàn,指篡改、夺取,乃贬义;“纂”字音zuǎn,指编辑、撰写,乃褒义。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