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夜往吉祥,观《蜈蚣岭》《贵妃醉酒》

2022-09-26 20:12:50作者:独甫
《蜈蚣岭》为武松戏,津门武生大家张世麟独擅胜场。​《贵妃醉酒》乃梅派标识性剧目。此剧非梅派首创,旧本即有《醉杨妃》,路三宝擅之。后路氏将之授与梅兰芳,经不断精进提高,使格调趋雅脱俗,遂成佳构。
《蜈蚣岭》为武松戏,津门武生大家张世麟独擅胜场。扮相披髮蓬头,身着僧衣,手执拂尘,腰挎朴刀,乃一头陀扮相,有繁重身段及开打,难在舞动之时,不可顾此失彼,髮乱无节,同时保持干净边式。

魏伯阳之武松,功底尚可,能唱能做,亦能扑跌,惜火候非深,虽完整而不完美,虽勇猛而乏细腻,舞动连续迅猛时,蓬头总予人濒于凌乱之感。另外,苍头问道:若是火光不起呐?按理武松当立即颜色肃然,高声长应:这个!而魏伯阳居然走神,闻苍头之问,停顿片时,始惊呼“哎呀”。如此一来,节奏松懈,紧张氛围,戛然而断。

​王辉之王飞天,身手骁勇,虽属武净风格,但略嫌粗糙。张元浩之苍头,平平而已。众乡邻饰演者之中,竟见坤生王若丁,手执农具,吾不禁一笑:田舍郎颜值甚高!而众恶徒饰演者之中,乃有李浩亮,神完气足,开打用力,不因充任底围子,便敷衍塞责,望其保持此敬业精神,异日必脱颖而出。
梅兰芳贵妃醉酒
​《贵妃醉酒》乃梅派标识性剧目。此剧非梅派首创,旧本即有《醉杨妃》,路三宝擅之。后路氏将之授与梅兰芳,经不断精进提高,使格调趋雅脱俗,遂成佳构。梅氏之外,筱翠花亦擅此剧,风格有别,惜传人不多。就吾所知,此剧能兼梅、筱两派之长者,惟陈永玲也。陈亦物故多年,则筱派《醉酒》,人间既绝,天上始有。

刘烁宇之杨玉环,嗓音甜润、扮相端庄,以廿三芳龄,而动此梅派杰作,甚为不易,应予勖勉。在此仅提些许拙见:

因此剧烁宇演出较少(之前是否曾演,实不知晓,而本场《醉酒》,乃吾初观),加之艺龄尚浅,故而唱念做舞方面,尺寸稍快,火气略重,放之有余,收之不足。整体而言,雍容气度仍需加强,含蓄蕴藉尤需注重。譬如杨玉环与高力士醉话时,窃以为烁宇之眼神、情态便略显过火,稍贵妃身份气质不符。尽管剧中确有娇嗔情节,但毕竟为皇家贵族,其醉态自有分寸,过犹不及也。此乃火候问题,不应苛责初出茅庐而崭露头角之烁宇也。随实践揣摩之多,问题自可迎刃而解。

任喜涛之高力士、周晓盟之裴力士,均较称职。惜任之身短,与周并立,高下明显,不甚美观。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