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地方戏文

地方戏文

倾听方言之美,传承沪剧之韵

2021-12-23 20:57:24作者:市三女中
此次由长宁区文明办、区文旅局和区教育局主办的“2021年长宁区艺术大家进校园活动”以“党的光辉照我心”为主题,陈甦萍女士通过“学说上海话”和“英雄情结伴随着我成长”两个部分的交流,展示了沪语传承对于保护和传承上海文化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也娓娓道来了自己为何自幼心怀一份沪剧情结。
2021年长宁区艺术大家进校园活动

伴着冬日的和熙暖阳,市三校园迎来了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沪剧代表性传承人、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甦萍女士的莅临,为我校高一、高二年级女生们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艺术讲座。
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甦萍
陈甦萍简介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沪剧代表性传承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沪剧代表性传承人。现任长宁沪剧团团长、上海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上海市先进工作者,曾任长宁区政协常委、长宁区民盟区委委员。
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甦萍
    在近四十年的艺术生涯中,担纲主演的大戏五十余部,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身份、性格和感情迥然不同的女性形象,其中尤以母亲、教师形象更为生动传神。先后荣获上海市青年演员会演红花奖、全国戏曲现代戏交流演出优秀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曲表演艺术奖主角奖等多种奖项,是一位德艺双馨的沪剧表演艺术家。
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甦萍
 此次由长宁区文明办、区文旅局和区教育局主办的“2021年长宁区艺术大家进校园活动”以“党的光辉照我心”为主题,陈甦萍女士通过“学说上海话”和“英雄情结伴随着我成长”两个部分的交流,展示了沪语传承对于保护和传承上海文化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也娓娓道来了自己为何自幼心怀一份沪剧情结,如何全心全意地演绎舞台角色,以及为梦想坚持的永恒信仰和经历种种…在充满“亲切感”和“温暖感”的沪语分享中,女生们不仅认识了一位美丽优雅、富有坚定理想和艺术情怀的非遗文化传承人,更感受到了地方语言的独特魅力,领悟了语言背后所承载文化的“根”和“魂”。这颗匠心、这段岁月、这份坚持,都传递了陈甦萍女士不变的艺术初心和家国情怀,使现场聆听的同学们深受感动,钦佩不已。

    最后,陈甦萍女士引用了诗人泰戈尔的话,“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是那最好的选择我”,与市三女孩们共勉,并指出,比起“选择”的智慧,更难的是“坚持”,希望同学们坚持让人生变得丰满,愿每一次的坚持不会辜负选择。
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甦萍
讲座结束后,潘敬芳校长对甦萍女士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她说,女性代表了美丽,要向陈团长一样坚守理想,奉献艺术;艺术常青,才会美丽永远;要学会选择美丽,选择坚持,努力让自己成为最美的风景线。
潘敬芳校长、刘芸书记与陈甦萍女士等合影留念
潘敬芳校长、刘芸书记与陈甦萍女士等合影留念
讲座的尾声还隐藏着一个彩蛋,陈甦萍女士应女生们的强烈要求,欣然带来了一首委婉动听的沪剧唱段,引得全场掌声阵阵,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深深感染了每一位聆听者。

学生感言

    今天沪剧大家陈甦萍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她的经历并简单介绍了一下上海话。我了解到上海话有“文读”与“白读”之分,同一个字在不同语境下也会有不同的读音。我十分敬佩她,不仅因为她是非遗的传承人,更是因为她对沪剧的热爱与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虽然时代在进步,但中华文化的传统根基是不能被遗忘的,我们这一代更应该继续传承并将其发扬光大!

    (高一四班 吕心洁)

    沪剧是上海的地方戏,是以吴方言之一的上海话为表现语种。在陈甦萍团长的演绎下,甜糯温婉的上海话伴着曲调缓缓流淌,仿佛能抚慰一切不开心的事情。沪剧是海派文化的精粹,是上海历史的载体。让我们说好上海话,讲好上海的故事!

    (高一二班 朱迈)

    吴侬软语细细谈,上海声音我们传,在本次沪剧讲座上,陈甦萍团长精彩地向我们展示了非常地道的上海话,并与我们进行了上海话互动,经过这次讲座,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上海吴方言的魅力以及上海的独特灵魂,陈团长对沪剧的热爱与坚守也让我感受到了上海人对于海派文化的自信与骄傲,令我敬佩不已!

    (高二四班 代绮瑶)

    在讲座中,陈甦萍老师为我们科普了中国七大方言,并用互动的形式让我们学说方言。

    陈老师提到,上一次她来市三是05年,当时她即表示非常希望把沪剧的艺术通过同学们传播出去。在那年的《雷雨》沪剧表演后,市三的女生们纷纷寄信称赞。

    她唱了44年戏,我想,在这背后,一定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和付出。就像潘校长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活动过后,我们都明白了其实沪语与沪剧是不可分割的,而作为一位上海的学生,我们也应该说好沪语,学好沪语,把地方文化传承好保护好。

    (高二二班 陈翎嘉)

    陈老师温糯的声音,气质极佳的身形,无一不透露着上海女人的韵味。原来沪语的口头和书面表达有如此的差别,原来同样的字在不同语境中是不同的读法,原来上海话如此有“腔调”。作为上海人,陈老师的介绍都使我受益匪浅。沪剧的清扬温婉,也深深牵动着我的心弦。上海话,嗲呀!

    (高二一班 张欣怡)

    在本次艺术进校园的活动中,我们有幸聆听到了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甦萍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沪剧讲座。陈老师为我们精心介绍了沪剧的魅力以及她本人经验丰富的沪剧生涯,还准备了一系列富有趣味的上海话教学,调动了每位同学的兴趣,让我们收获满满。最后,在同学们的热情掌声中,陈女士为我们演唱了沪剧《燕燕做媒》中耳熟能详的一个选段,那委婉流畅的唱腔,独具沪剧传统的韵味,使台下同学们赞叹不已,也对沪剧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高二七班 苏筱晰)

    陈老师不仅绘声绘色地跟大家科普上海话的讲法,还绘声绘色地给同学们上演了一段沪剧——让我们不得不佩服她戏曲功力如此之深厚,也能感受到她对我们市三浓浓的喜爱之情。通过本次沪剧活动,我想大家不仅仅对上海话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加深入的认识到沪剧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无穷。

    (高二五班 李睿轩)

    洋洋盈耳的上海话在大礼堂回荡,或地道,或生疏,这是市三校园里难得可见的景象。跟随着陈甦萍团长关于上海话与沪剧艺术的主题讲座,同学们跃跃欲试地参与起互动,也跟随着陈团长的讲解,了解到方言中白读与文读的差异、同字在不同语境下的不同读音等在平日里常被忽略的小知识。

    “上海话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灵魂”这是陈团长在结语部分提到的一个观点。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传承者,也应肩负起守护这份文化的责任,守护这份上海的味道。

    (高二三班 庄一湉)

    35年的演出生涯,主演了50余台沪剧大戏,影响广泛,闻名申城剧坛。“沪剧陈(甦萍)派艺术”被正式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让我们为之赞叹。

    陈甦萍老师讲述了她的演出经历和心得,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之后,她现场教学上海话,互动有趣,让我们感受到了上海话的味道,最后她为我们献唱了一段沪剧,动人的声音充满了吸引力,很好听!有被沪剧吸引到!

    (高一五班 陶洛冰)

文稿整合 |  张宜岚
图片摄影 |  苗勇胜
微信编辑 |  杨玥(学生会综合部_常规活动)
内容审核 |  校党委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